毕业典礼不能“被代表”

贾志勇 时评作者

“只有10%的‘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校长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直播”。近日,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只安排10%的优秀毕业生参加”引起关注。有学生泪写:对不起,我不是那10%。

在现代教育理念下,大学毕业生人人都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并且被校长挨个祝福、授予学位,实施拨穗礼,之后单独和校长合影留念,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了。这体现了一种平等,尤其可让毕业生感受到尊重和鼓励,为学生们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给人生留下一段美好回忆。校长这样一站数小时,多少会感到吃不消,但是大学校长却执意如此,这姿态谁不感动?

2014年6月28日,《华西都市报》曾曝出成都大学女大学生,毕业典礼上献吻校长的消息,令网友感慨、赞叹。这样的师生关系,是值得称道、推崇的,俨然是现代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只安排10%的优秀毕业生现场参加毕业典礼,除了留给大多数毕业生和家长无限遗憾,还可能会让毕业生们觉得大学母校“冷冰冰”。

对此,北京交大随后对毕业典礼安排作出调整,并称今年原定方案主要综合考虑时间、天气、场地等因素的制约。

毕业典礼对于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学生来说,意义不言而喻。如果因为场地限制,不能让所有学生同时一起参加,那应该组织多场,并给每位学生同等的待遇。这是一项重要的人生仪式,既不能被代表,也不能被省略。一所大学是否重视毕业典礼,并尽可能给每个学生留下深刻的记忆,折射出学校对待人才培养的基本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yum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