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么大,为何湖南抗战歼敌数第一?

最新文章一枚明粉一枚清粉2018-05-21 16:22
0

[摘要]湖南人的精神是什么?

湖南人雄视天下的精神,在20世纪初,就为国人所高度赞扬,就有人撰文指出: “湖南人的精神是什么?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1.湖南战略地位重要

1938年上半年,经过徐州大会战,也没能阻止日军夺取武汉的趋势。武汉失守前夕,国内舆论悲观,人心惶惶。《中央日报》曾报道这一情形说:“最近,常常于一些人的口头中,或报章杂志上,时时可以听到或看到”,“如果武汉万一失守,那我们中国还打什么”的议论,人们“心灵惶惶”,“忧形于色”。武汉失守后,这种低落伤感情绪更加严重。

许多人认为武汉沦陷,标志着中国已经离亡国不远了。然而,第一次长沙战役(亦称湘北战役)进行以后,情绪就迥然不同了。“湘北大捷”的消息一经传出,各报争相登载,立即造成了全国欢腾的局面。1939年10月6日,日军退出湘北,重庆便整天爆竹不绝。因时值“双十”节,有人即以“双十重庆庆重庆”的对联以示庆贺。

湘北打了胜仗,全国人民高兴,蒋也高兴。他在南岳党政军联席会议上说:“湘北打了胜仗,捷电传出,大家心理为之一变”,“国内外一般人心理极感兴奋,自信心格外坚定,与上月底的情形,可以说是完全两样”。湘北战役的胜利,不仅坚定了国统区人民的抗战信念,而且鼓舞了敌后人民群众的抗战胜利信心。

2,湖南歼敌人数最多

八年抗战中,国民党的正面战场从忻口会战开始,历经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等等,一共打了22次大型会战、其中有六次是在湖南打的,占了近三分之一。

而且光是长沙会战就打了四次四进四出,薛岳指挥的长沙会战打得非常精彩。淞沪会战的中日伤亡比是四比一,而到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时,伤亡比达到一比一。八年抗战,在湖南境内歼灭日寇多达20余万,仅1945年4月,在中国大陆对日最后一战就是在湖南雪峰山打的,歼灭日寇8万多人。如果抗战战果以省区来划分的话,湖南无疑是第一。

综上,说湖南人深刻地影响和决定了中国近现代史的走向,毫不为过。

参考:

隆鸿昊. 抗战时期第九战区军事史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14.

苏玲锋. 抗战时期薛岳军事思想研究[D].湘潭大学,2014.

薛其林,谭纬纬,陈婷.长沙会战与湖湘精神[J].长沙大学学报,2013,27(01):1-5.

豆艳荣.抗日战争中长沙会战的战术及会战的国际影响[J].历史教学(中学版),2010(05):61-65+71.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