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奇人当上六国丞相,死了还为自己报仇

[摘要]这样,他又取出姜子牙的《周书阴符》,根据实际细细揣摩。

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英雄人物登场尽显风流的时代。有人能宣威疆场,攻城略地;有人能治国安邦,稳定天下;还有的人能凭借口舌之能,封侯拜相。本文要说的苏秦,就是属于最后这一种人。他不仅一口气拿下六个国家的丞相之位,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死了之后还为自己报仇。

苏秦家中务农为生,很是贫穷,后来从学鬼谷子,游历多年后,狼狈回到家乡。家中的良田都已经荒废,自然更是潦倒。同乡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懒得出奇,只想凭借口舌之利而博富贵的人,纷纷耻笑他。

苏秦听闻了这些话,也感到羞愧,他将自己锁在房间里,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为什么在老师那里学习了这么多东西,却不能一展所长呢?经过琢磨,他才领悟到,书本上和老师教的,都是理论知识,光凭这些弄不来富贵,要想取信于诸侯,必须结合实际拿出一点干货。

这样,他又取出姜子牙的《周书阴符》,根据实际细细揣摩。大概一年多后,他推导出一套合纵连横之术,认为可以游说各国君王了。

但是,苏秦再度复出后,似乎不是特别顺利。他先是求见周天子,此时的天子是周显王,既没有多大实力,又没有什么野心,苏秦白谈了一阵子,还是离开了洛阳。

周室既然不能匡扶,那么下一步最好的选择就是强大的秦国。可是,苏秦到达秦国的时候,正好是秦惠王当政时期。秦惠王虽然是个不错的君主,但那时候刚处死商鞅,对于这些说客非常反感,也就让苏秦碰了一鼻子灰。

本来,苏秦研究的合纵连横之术,既可以运用于六国,又可以帮助秦国。对于秦国,他设想与其他一国或几个结交,攻打另外的国家,这就是逐个击破的连横策略。对于六国,必须齐心协力对抗强秦,这就是合纵之术。

苏秦游说秦王没有效果,便只能向六国兜售自己的合纵之术了。苏秦的下一站是赵国,而赵国的国相是奉阳君,非常反感苏秦。于是,苏秦在赵国也混不下去了。

不得已之下,苏秦来到了赵国毗邻的燕国,谁知差不多一年时间,连燕王的面都见不着。燕国是战国时期最弱的国家之一,如果燕国都没有苏秦用武之地,他也没必要吃这碗饭了。抱着这个信念,他一直坚持等到燕王召见了。

在这次对于苏秦来说至关重要的谈话中,他从燕国的地理位置出发,指出燕王不应该担心秦国,而应该担心近在咫尺的赵国。对待赵国,燕国既要防备,也要利用它和秦国的矛盾,联合起来共同抗敌,以此获得弱国的生存空间。

燕王很满意苏秦的外交策略,但要联合,自然要取得赵国的同意。于是,苏秦获得车马金帛,离开燕国去说服赵王。

此时,奉阳君已经去世,而赵肃侯对联燕抗秦的主张很感兴趣。不过他有一点不放心,那就是燕国很弱,就算联合起来,对抗秦帮助也不大。这正好是苏秦六国合纵的主张,所以,苏秦提出可以建立六国对抗秦国的联盟。赵肃侯不仅表态愿意参加联盟,还资助了大把的金钱。

就这样,苏秦驾着马车,穿梭六国之间,先后游说了韩国、魏国、齐国、楚国。似乎是早期的霉运到头了,这些国家一说一个准,国君纷纷表示:只要赵国愿意牵头,苏秦愿意做中间人,他们都举国相从。

六国联盟是一件大事,为了郑重起见,他们推举苏秦为从约长,并担任了六国的丞相,腰间佩戴了六国的相印,一时间风光无二。当苏秦将六国共同进退的盟约交给秦国时,秦国震撼了,暂时停止了攻伐的行动,十五年时间都不敢窥觑东方六国。当年看不起的说客,现在却成为秦国完成统一大业的最大困难。

六国联盟解散后,苏秦因为得罪了燕王,被迫去了齐国。他上演了真实版的无间道,身在齐国,却心向燕国。这一套虽然蒙骗了齐湣王,却让齐国贵族看在眼里,恨在心里。贵族们派人刺杀了苏秦。

苏秦临死之死,齐湣王问他凶手模样,他说不知道,但可以抓到凶手。齐湣王依他的计策,以“乱国”的罪名将苏秦的尸体车裂,并悬赏刺客。刺客果然中计,自投罗网,被齐王处死。苏秦死后还能为自己报仇,战国时期这种狠人,除了吴起,就只有他一人了。

参考资料:《史记》、《战国策》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