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看病还分三六九等?

澎湃新闻马青2018-11-22 10:01
0评论

马青 时评作者

在医院就医时看到“老人优先”“军人优先”“残障人士优先”不奇怪,但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遭到不少网友吐槽。都说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为什么看病还分三六九等?

争议来自它触碰到了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公平。公共医疗领域,不少人都有过看病排长队的郁闷经历,此时突然发现,有一小部分人比其他人“更平等”,当然会产生强烈的“被剥夺感”。

为什么我们可以接受老人优惠、军人优先、残障人士优先,却不能接受高层次人才优先呢?

首先,高层次人才欠缺广泛共识,标准随机而动。相比于军人、老人、残障人士这类具备明确规定或法律标准的名词,高层次人才是各地根据自身需求而下的定义。比如,西安规定的高层次人才,是“获得世界级或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教授、副教授……”,还要通过递交材料申报审核等程序,才能拿到相关凭证。而沈阳把人才分成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高级人才5个层次,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可以被认定为“顶尖人才”。一些网友评论“什么是高层次人才?我住30层算吗?”“我1米8算吗?”虽是调侃,背后却是对含糊不一标准的吐槽。

其次,“军人优先、老人优惠”皆有法律依据,而且这种优先体现的不是特权,而是公平。军人看病优先,一是对军人这种特殊奉献职业的补偿,二是军人的职业特殊性,他们外出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排队优先是为了照顾这种特殊性。老人和残障人士优先,体现了对身体不便者的照顾。急重病患者优先,更不用说了,体现的是生命至上原则。然而,高层次人才有什么特殊情况,需要特别照顾?他们的身体更羸弱?时间更宝贵?职业更危险?说好的职业无贵贱呢?

其实,优先就诊对高层次人才来说,到底有多大吸引力呢?我很怀疑这是地方在“乱抛媚眼”。真正有吸引力的,是科研创新上的支持,是创业税收的减免、创业环境的优化,哪怕是安居政策中的租房补贴和买房优惠,都更“真金白银”。想想看,一个高层次人才就为了挂号不排队,享受几块钱的挂号免费,就要在看病时带好证明材料,还要忍受诸多病患的白眼与议论,是有多坚强的神经才愿意去享受这种“优惠”?难怪沈阳在遭受舆论批评后,当地卫计委解释说,这只是一种姿态。

同样占据的是公共资源,为什么安居政府中的补贴、税收上的减免就使得,公共医疗资源就不行?因为不同的公共资源配置有不同的分配原则,医疗资源公平分配是医学伦理的基本原则,每个人都有平等、公平、合理地享受卫生资源的权利,这个权利并不因职业、学历或所谓贡献大小为区分。公共医疗资源不能被地方政府拿来当成招揽人才的资本。

在“抢人大战”中,地方政府做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姿态可以理解。但是,如果真的想吸引优质人才,真正该琢磨的恰恰是“公平”二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