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劈柴取暖,“一刀切”寒人心

高路 时评作者

天气渐冷,北方地区居民冬季采暖和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再次尖锐起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家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的宋进军,这几天经历了从严查燃煤到免费送煤上门的戏剧性转变。这样的变化来自11月16日晚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一则通报。通报称,太原市迎泽区禁煤“一刀切”,一些社区居民只能靠烧柴、烧废旧家具采暖。通报直指当地政府存在懒政怠政。

大冬天里,老百姓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无助到要砍废旧家具,煤炭大省,居然沦落到要捡柴火过冬的地步,我不知道身为父母官的当地官员作何感想,心中有没有一点愧疚?

严禁烧煤如今是不少北方城市应对雾霾问题的法宝了。但这把利器怎么用是有讲究的。禁煤可以,但禁煤以后得有合格的替代品。据督察组通报,太原市迎泽区在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下,通过设置“康乐街片区环保检查工作办公室”,禁止燃煤进入社区。也就是说,当地政府是在什么都没做的情况下仓促上马的,而且动用的是强制手段,引发居民反弹也就不奇怪了。

人人都想用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好用,但清洁能源往往不便宜,清洁能源也往往会有供给不足的问题,一旦对经济社会民生造成不利影响,就要权衡利弊,不能一味地排斥煤炭。像山西省这样的煤炭大省,不能守着财富哭穷,还是要从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上想办法。

北方这么大一片地区,从长期对煤的依赖转向清洁能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既然转得不及时,就应该早作准备,留足空间。不能今天想的事明天就要做,明明条件不具备,硬要上马。更不能不问缘由搞“一刀切”,这一刀切下去,有多少百姓可能就得在寒冷中过日子。

何况,居民采暖,天然气不够多时,清洁煤也是可以的,并不存在改造难的问题。煤不够,当地应该尽早做好贮备。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大家一起参与,居民可以付出高成本的代价,政府就得挑起保障资源的担子,要不然,不给气又不给清洁煤,只是一味地停用,让老百姓上哪想办法去?

哪怕存在各种困难,也不该拿民生开刀。环境污染,指数爆表,该停的工厂就要停掉,该在平时整改的装备平时就得整改好,不能临时抱佛脚,民生问题容不得一点含糊。否则天空很蓝,老百姓很冷,这样降下来的指标又有什么意思?

据报道,接到通报后,太原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专题会议,责成迎泽区全面整改。整改令发出不过几个小时,首批3万公斤洁净煤便送到了片区居民的家门口。11月18日,第二批20万公斤洁净煤也已到位。清洁煤马上就能发到家,可见,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而是缺少对民生的敬畏。这二十多万公斤的煤原本早就应该提供给各家各户的。

该做的准备没有做好,不该使的手段却都使上了。这些地方其实是在欺下瞒上,试图在不解决真实问题的前提下,为污染问题寻找替罪羊,在他们眼里,大约禁煤比民生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