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虽是人之常情,但审美不能失去初心

默城 时评作者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在暑假,不少孩子都进行了外貌上的“改造”。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孩子痴迷追求外貌的完美,不少家长盲目跟风带孩子“动刀”,整容日益低龄化。“我们班一共32个人,以前是单眼皮的女生几乎全都割了双眼皮,有几个男生也去割了,现在班里单眼皮只剩下七八个人。”成都高二学生小曾这样表示。

近几年,几乎每个假期和开学季,舆论场上都会出现“学生整容”的话题。现在,学生整容低龄化再现江湖,无非是上演固定戏码。但这种情况也折射出了当下学生整容的现实普遍性,以及公众对这事的较高关注度,仍需重视,因为这延伸出了一些青少年在心理和价值观层面存在的问题。

其实,“微整形”本质上没什么问题,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丽也是每一个个体的一种正当权利,应当被尊重。而且,随着社会的逐渐开明,现实包容度的提升,微整形本身也变成一种很正常普通的事情,并不值得过度大惊小怪。

不过,这只是宏观层面的考量,但“微整形”这事聚焦到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时,可能就没那么简单和洒脱。毕竟青少年心智还不够健全,价值观还处于成长阶段,“整容”若在这一群体过于泛滥,又没有什么科学合理的引导规范,确实容易对这一群体产生实质性伤害。

对于微整形,如果青少年过于追逐,家长过于支持和放纵,学校和社会又没有相应的教育和价值传递,那确实会问题丛生。正如有媒体总结所言,现在青少年微整形的现象,带来了“盲目跟风整容”、“过度自我关注”、“审美观被带偏”和“伤害身体健康”等问题。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微整形在青少年群体中继续泛滥,大家所追求的都是那“千篇一律”的审美倾向和状态,不仅会导致审美疲劳,也会使得“个性缺失”的情况出现。如此,对于一个追求多元和崇尚多样的现代文明社会来说,这无疑也是一种灾难,会让我们的社会失了颜色,失了魅力,这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景象。

这些问题和影响叠加到一起,不仅凸显了微整形泛滥带给青少年的痛,还进一步触痛了青少年的价值观,甚至是未来,不仅如此,整个青少年群体的现实风气以及整个社会层面的审美逻辑,都会受影响,甚至被带偏带歪。所以,对于青少年微整形,还是需要理性对待,警惕对待。

疏解这种现象的关键,不在于整不微整形,而在于微整形本身有没有“灵魂”。我们需要让青少年明白,微整形不是变美的唯一,它只是一种辅助品和调剂品而已,可做锦上添花,而不是变美向好的全部。从而对微整形的定位以及其本质,有一个准确而实在的认识,莫被“重外貌轻内在”的坏逻辑理念所侵蚀,进而迷失了双眼。

像“高中一个班几乎全割了双眼皮”这种奇葩现象,就确实有些扯。每一个个体还是要有自己独立自主的认知和判断,要坚守并追求相对主流正确的价值理念。若纯粹从审美角度来说,便是不能陷入“只重面貌不重内涵”的思维误区,莫被社会上“整容要趁早”等片面激进的错误观念所俘获,最终还是要回归内心世界的澄澈。对此,学校、家长和社会层面的价值引导,都不能缺位。

说白了,“爱美可以,莫失初心”,这就是面对学生微整形低龄化问题的应有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