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室播世界杯:大学当直面学生“刚需”

毕诗成 时评作者

既然防不胜防,既然也算“刚需”,那么就不妨直面学生这种需求,变管制为服务,寻求多赢局面。

2018俄罗斯世界杯马上就要开赛了。近日,西南财大学生工作部发布公告:学校将从6月14日开始,在经世楼G103(G102备用)多媒体教室播放当日22:30至次日早上8:00的赛事。比赛期间,后勤各食堂在就餐时间将电视调至体育新闻,方便同学了解赛事信息。

“又是人家的大学”“这招生广告打得太牛了”……消息一出,网络上叫好声一片,当中的羡慕之心不难理解。

每次世界杯,都是大学生球迷和学校管理方“斗智斗勇”的时候——为了所谓维护校园教学秩序,管理方经常想尽各种办法阻止学生们熬夜看球——断网、断电、严查考勤、抓到处分等等。

另一方面,由于吸引力实在太大,大学生球迷想尽各种办法,有的躲在被窝里偷看,有的跳墙逃课出去看。

既然防不胜防,既然也算“刚需”,那么就不妨直面学生这种需求,变管制为服务,寻求多赢局面。世界杯日益临近,西南财大的通宵看球教室,生动地诠释了“堵不如疏”的管理路径。

该校同时也要求:观赛的同学需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不得影响个人正常的学习与考试,不得影响他人休息和学习,也严禁携带危险品和酒精类饮品进入教室,不得带校外人员进入学校——通过这些硬约束,在满足部分同学的观赛需求的同时,也最大可能维护了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因为管理主动示好、创造了条件,再提出这些“不得、严谨”的硬要求,也不至于造成学生们的反感和敌视。考虑到看球学生的人数不能预估,还准备了备用教室,这种用心,就更值得称道了。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财大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做的。在2006年、2010年世界杯,该校都曾采取过断网手段,阻止学生看球,被学生们强烈抗议。如今改换了思路,从堵到疏,反倒弱化并解决了矛盾;看球的、不看球的,反倒可以互不干扰,相安无事。

更何况,我们还真不能简单地把大学生看球只是视为“可能耽误学习”的一件坏事情。2002年的世界杯,因为有国足参与,很多学校的开放度是最高的,也创造过很多条件,那届世界杯也成为无数学子的足球启蒙。

考试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处理得当,观球赛何尝不是综合素养教育的一部分。

实际上,这几年,大学校园跟学生更好互动的人性化举措,在不断增多。新时期的大学管理,不该抱定死办法,板着铁面孔,处处防学生。顺势而为、创造条件、服务先导、规范约束,往往会事半功倍。要逐步让已经成人的大学生懂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从硬管理变为软管理,这才是最有人情味的大学生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