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用何手段将东林党定为乱党?

[摘要]解才子对朱棣小九九心领神会,对《太祖实录》进行了恰到好处的增删。

去掉了兵变之患,又清除了东林后七君子后,魏忠贤对东林党斩尽杀绝,进入最后阶段——捣毁东林书院。

曾经是天下读书人圣地,云者万人之众的东林书院一夜之间,化为一片废墟。 这还不算,魏忠贤对书院已经达到恨屋及乌状态,对全国书院下达封杀令,下令拆毁全国所有书院。

此时,魏忠贤把所有的仇人都想起来了,疯狂报复。

三宫案中表现突出的东林“漏网之鱼”,一并由此遭到清算。

挺击案中主审,刑部主事王之寀,此时已是刑部右侍郎,但是仍未能幸免遭害。他不是搞个《复仇疏》吗?这会阉党给他来个反复仇。魏忠贤指示党羽竭力诋毁王之寀,王之寀被革职。之后又被划入汪文言案(六君子前案)。魏党诬指王之寀敲诈郑贵妃的弟弟、国舅郑国泰两万两黄金,逮王之寀下狱,最后,王之寀与东林六君一样惨死于狱中。

挺击案中上疏发难郑贵妃姐弟的言官何士晋,此时已是兵部右侍郎、总督两广军务兼巡抚广东,但也无法抗衡魏党势力,遭魏党诬陷被革职,不久忧愤而死。

红丸案中指责浙党内阁的礼部尚书孙慎行,在魏党撰写的《三朝要典》中,被指为罪魁,魏忠贤唆使天启帝下诏,将孙慎行发配西北边陲宁夏。

就连魏忠贤讲和不成的东林温和派韩爌,也遭到魏的报复,魏忠贤传圣旨“责爌独霸内阁,其他名臣形同伴食”,说这个老家伙独霸内阁,把其他阁臣都当自己随从,图谋不轨。韩爌遭此弹劾很害怕,便上疏退休。魏忠贤并不罢休,借口他事,诬陷韩爌贪赃白银二千两,韩爌只得出卖田宅和向亲友借贷,偿还了所谓“赃银”,以至无处栖身而居于先人墓地,落魄到坟边落脚了。

《明史》用了八个字来形容“东林党”当时惨状:“累累相接,骈首就诛。”也就是说,东林党人遭到灭顶之灾,一排排骨干头领悉数被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东林党蒙难之际,齐楚浙诸党趁火打劫,靠拢魏忠贤,怂恿魏忠贤残酷镇压东林党人、兴起党狱﹐并推波助澜,合力编造黑名单,《点将录》《天鉴录》《同志录》之外,又加《雷平录》《剃裨录》《蝇蚋录》《蝗蝻录》四册﹐合称“东林七录”,凡列名者,活着的开除公职,死了的追夺功名。协助魏忠贤,意欲将东林党人一网打尽。

这种行径,充分暴露了他们就是一群蝇营狗苟、唯利是图的利益集团,争的就是名利,与道义无关。仅凭这一点,他们就无法与东林相提并论,也无法形成东林党人般的历史影响力。

魏忠贤捣毁东林书院后,朝中东林党势力被魏党彻底消灭,朝廷要员全部换上阉党成员,可谓善类一空。然后,魏忠贤令阁员会修《三朝要典》,将东林党定性为乱党,将东林人所涉大三大案重新理论定调。

说到修史,这历来是封建王朝夺权者掌权之后的一贯伎俩。明朝在这方面是有传统的。诸如,朱元璋的四子朱棣取代大侄子建文帝朱允炆、成为永乐大帝之后,就让大才子解缙给他重修了明史重要文献《太祖实录》。让解缙为自己证明根红苗正,代表正义。

解才子对朱棣小九九心领神会,对《太祖实录》进行了恰到好处的增删。历史上叔叔篡位变成了有道伐无道的正义之战。披上了血统和正义美丽外衣的新版《太祖实录》呈送朱棣后,朱棣非常满意,对解缙加官进爵,解才子由是而成永乐初年皇帝第一宠臣。

话说回来。魏忠贤手下虽然没有解缙这样的大才子,但是找几个应景的理论家,那也是绰绰有余。在这个理论造势上,阉党干将霍维华又发挥了骨干作用,与阉党大员顾秉谦、冯铨一同出任《三朝要典》总裁官,也就是总编辑。编撰过程中,他们极力诋毁刘一燝、韩爌、孙慎行、周嘉谟、王之宷、杨涟、左光斗诸东林大臣,谄媚颂扬阉党群僚。此外,霍维华还请求重修《光宗实录》,并要求史馆为魏忠贤立传。昏庸的天启帝竟一一准奏。

变节求荣的霍维华,通过篡改历史,得到了他想要的高官厚禄,天启六年升任兵部右侍郎主持部事,之后,再升右都御史,代理兵部尚书行侍郎职权,加太子太保衔,儿子亦被封为锦衣千户。

经过魏忠贤理论干将重新修订的实录与要典,面目全非。

关于梃击案,他们是这样评述的:

“以此来开骨肉之争,诬陷皇祖(万历帝),有负先帝(泰昌帝)”。说东林党利用此案挑拨皇帝父子关系,愧对先帝托孤之恩。

对红丸案,论述得则更“精辟”:

“创‘不尝药’之说,妄说先帝(泰昌帝)驾崩不得善终”。说东林党人竟然将光宗之死,瞎猜为不得好死。大逆不道。

对移宫案,则直论“杨涟等人勾结王安,故意加重李选侍之罪,以邀拥戴之功。”说那是杨涟这帮人勾结太监王安,危言耸听,意在邀功求赏。

结论是:东林人不是有功之臣,而是三案罪魁祸首,将他们绳之以法,是他们罪有应得。

关于三宫案,我们在前面几集都分别讲过了,东林党人的表现,总得来说算得上是忠君为国,但是经过《三朝要典》这么一编排,这么一翻案处理,东林党人统统变成了三宫案的反派了。

治罪,清洗,定调。完成了这一系列动作后的魏忠贤终于松了口气。

此时,时钟指向公元1626年即天启六年九月。打败了东林党的魏忠贤总揽朝内外一切大权,政治生涯达到顶峰,俨然已成名副其实的“代皇帝”。这一年虽然还叫天启年,但实际上却进入了货真价实的魏忠贤独裁时代。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