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斗法:俄国输多胜少,被英国四处围堵

[摘要]在波罗的海地区和北冰洋地区,英国人一直在怂恿和支持瑞典、挪威、波兰甚至德国和俄国对抗。

近日,俄罗斯和英国“间谍中毒风波”不断升级,一时间双方剑拔弩张,局势非常紧张。事实上,英俄斗法已经不是第一次。历史上,两国曾多次斗法,俄国输多胜少,遭到英国的四处围堵,几次试图获得通往大洋出海口的美梦化为乌有。在近代历史上,英国是世界第一个完成工业化的国家,是世界第一殖民强国,一直称霸世界三百年。俄国这个庞然大物虽然也很强大,但比英国还是差了一大截。不过俄国虽然经济落后,但军事力量很强,而且非常具有侵略性,在欧洲多次兴风作浪,虽然俄英两国曾有过多次合作,甚至在一战等时期还曾有过蜜月,但俄国人仍然是英国人重点防范打击对象。英国人从四面八方向俄国施加压力,四面围堵俄国,甚至不惜大打出手,直接打击俄国。

在波罗的海地区和北冰洋地区,英国人一直在怂恿和支持瑞典、挪威、波兰甚至德国和俄国对抗。不管是一战后的波兰复国还是苏芬战争,都有英国的身影。七年战争中,英国甚至曾出钱让普鲁士打俄国,把俄国打的鼻青脸肿。20世纪30年代,德国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其实也是英法故意纵容,英国包藏着祸水东引的心思。正是在英国的围堵下,俄国人始终没能冲出波罗的海,也无法冲出北冰洋,因为从冰岛到挪威都是英国海军的势力范围,俄国只能望洋兴叹,看着英国海军在家门口游荡。

在地中海和黑海地区,希腊和土耳其人一直是英国人的重点扶持对象。土耳其人在英国的怂恿下,不断和俄国开战。第九次俄土战争中,土耳其被俄国打的落花流水,眼看就盯不住了。危急时刻,英国人紧急出手,联合法国人发动了克里米亚战争,一战把俄国打回了解放前,让俄国几十年都没缓过来。在英国的围堵下,俄国人始终无法越过黑海海峡,甚至被英国人的一纸协议困在黑海内,断了俄国人南下的美梦。

在西亚和中亚,俄国一直试图南下,打通前往印度洋的出海口。但英国人在伊朗和阿富汗堵住了俄国人南下的道路。俄国人在伊朗和阿富汗多次对英国人发动挑战,但都被英国人驱逐回去。当阿富汗巴拉克宰王朝倒向俄国后,英国人甚至直接对阿富汗宣战,把阿富汗收拾的服服帖帖。在伊朗,俄国人同样无法获得进展。为了获取在伊朗的控制权,1911年俄国人一度直接出兵占领伊北部区,但还是没有斗过英国,一番博弈下来,只能乖乖和英国签订备忘录,退回伊朗北部的势力范围,再也没有机会南下。

在远东,俄国人不断向中国东北部渗透,不仅获得了外东北的大片土地,还在大连建立了租界地,并获得了难得的天然良港大连。1900年俄国又趁着义和团运动,悍然出兵入侵东北,霸占了中国东北长达四年。英国人自然不能让俄国人得逞,狡猾的英国人因此大力扶持新兴的日本,英国人贷款给日本人,让日本去打俄国,最终把俄国赶出了东北,从此只能窝在寒冷的西伯利亚和远东。为了围堵俄国,英国人还和日本人结成了同盟,由日本人替英国人在远东围堵俄国,使得俄国始终冲不出太平洋。就这样,俄国人被英国人或明或暗的打压了几百年。由于英国人的作梗,俄国人始终无法获得心仪的出海口。这次英俄两国斗法,其实是英国人想恶心俄国人一把,也可能是俄罗斯大选前,英国人和普京自编自演的一场双簧戏。不管事实如何,这件事很可能最终不了了之。

参考资料:《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全球通史》、《俄国史》、《英国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