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当皇帝时,刘邦在干啥?

[摘要]陈胜吴广起义爆发,随后刘邦在沛县也拉起反秦大旗。

华夏数千年历史,有不少风云人物,但是同一时代出现却不多见,两个王朝的开创者在同一时空,更是仅此一例。他们是秦始皇嬴政和汉高祖刘邦,刘邦仅比秦始皇小三岁,两人共同生活了四十七年。这样一来,不禁让人联想,嬴政当皇帝的时候,刘邦都在干啥?

公元前256年,刘邦出生在沛县,排行老三,虽然是农村家庭,生活条件并不差,还跟着别人读私塾。而这一年,嬴政3岁,生活在赵国邯郸;公元前242年,刘邦14岁,像许多青少年一样,刘邦有了自己的偶像,战国四君子之一,魏国的信陵君。信陵君招贤纳士,行侠仗义,出入兄弟众多,刘邦模仿之,结交村里各种人,只说好话,不讲坏话。这一年,嬴政17岁,做秦王已有4年,吕不韦专政。

公元前230年,刘邦26岁,他去魏国找过信陵君,希望成为门客,却不知道信陵君已经死了十几年。后来,刘邦结识信陵君门客张耳,就跟在他身边混了几个月,之后又回到沛县,与村里的樊哙、周勃、卢绾混得不错,这时的刘邦无所事事,被太公教训得最多,可他无所谓。这一年,嬴政29岁,秦灭六国之战的序幕拉起。

公元前223年,刘邦33岁,这时的他比较尴尬,年纪一大把,却被大嫂嫌弃蹭吃蹭喝,只得在两个寡妇的酒馆赊酒。这一年,嬴政36岁,秦国已经灭楚,天下大势已定;公元前221年,刘邦35岁,天下统一了,秦法开始执行,萧何、曹参被举为贤能做官,各地盗贼在秦法的治理下,开始收心了。刘邦实在没法混,家人出钱搞了个亭长做,但是亭长也得种地干活。这一年,嬴政38岁,统一六国,被尊为始皇帝。

公元前217年,刘邦39岁,他被派到咸阳服徭役,正好撞见秦始皇出巡,发出感慨“大丈夫,当如是也”。这一年,嬴政42岁;公元前215年,刘邦41岁,回到沛县继续做亭长,这一年吕公到沛县避难,刘邦以“贺钱万”讨得吕雉,吕雉已经27岁,这个年龄在古代,真是老姑娘了。这一年,嬴政44岁。

公元前210年,刘邦47岁,他负责押送徒役去骊山修陵墓,半路上很多徒役逃走。刘邦心一横,就与剩下几十个徒役在芒砀山落草为寇。这一年,嬴政50岁病逝。次年,陈胜吴广起义爆发,随后刘邦在沛县也拉起反秦大旗,这一年他48岁,8年后,大汉建立。

参考文献:

1.《史记·秦始皇本纪》

2.《史记·高祖本纪》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