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被终身禁入,股市还有多少潜藏的华泽钴镍?

澎湃新闻毕舸2018-02-07 08:24

毕舸 时评作者

2月6日,证监会发布〔2018〕1号市场禁入决定书,对华泽钴镍董事长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副董事长王应虎和财务总监郭立红分别采取10年、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华泽钴镍被戏称为“最穷上市公司”,股票被戴帽,官方网站因欠费无法打开,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账上资金只有100多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更是只有不到178元。

一家老牌上市公司何以沦落至此?证监会揭开了最终的谜底:作为控股股东的董事长王涛,操纵华泽钴镍的大量资金输送到关联方,而关联方企业与王涛及其背后的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完全由王涛家族百分之百持股。由此形成的后果就是,上市公司变成了王涛家族的抽血机,连续近三年的关联交易,让这家上市公司严重亏损。

上市公司未依法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某些上市公司的违规之举仍层出不穷。近期,ST保千里连续28个跌停板,震动市场: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调查;然后被发现借壳上市时造假受证监会处罚;接着资产被银行封锁;随后公司把实际控制人给告了。据相关报道称,保千里之所以“一泻千里”,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股东庄某涉嫌掏空上市公司资金。

在某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几乎成为说一不二的实际控制人,可以轻易操纵董事会,通过一系列虚假交易、关联交易,随意修改公司业绩与财务报表。而中小股东对此毫无话语权,广大股民则屡屡因为上市公司信披造假而踏入陷阱,为其行为买单。在一系列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事件中,甚至连专业资质更高的投资机构、金融信贷机构也免不了上当受骗。

制约上市公司大股东滥用权力,侵害中小股东与股民权益,监管部门必须发力。去年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大了对违规操作的打击力度,连赵薇夫妇也因为“空手套白狼”,被证监会处罚。

证监会对华泽钴镍董事长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相比以往只对存在类似现象的上市公司不痛不痒地罚一点钱,力度明显增强。不过,除了终身禁入之外,股市严打需更多长效机制。

上述大股东恶意造假、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让广大中小股东蒙受巨大损失。在证监会行政处罚之外,中小股东也需拿起法律武器。但遗憾的是,《公司法》第20条虽然规定,公司股东滥用股东权利给公司或者其他股东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但对如何提起诉讼,诉讼的条件、程序、损失计算、费用承担等均无明确规定。

此外,中小股民往往居于完全的信息弱势地位,在法律没有倾斜扶持的情况下,难以获得证据优势,在诉讼经费、时间成本、获取法律专业服务等方面也面临重重障碍。

杜绝股市乱象,需要改变中小投资者的极端弱势地位。在立法层面,需要修订《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放宽对股东诉讼的限制,为中小股民创造更有利的合力维权环境。比如能否试行举证倒置,举证责任由被告承担?

只有通过制度改革,才能让中小股民成为监督大股东的又一双“有形之手”,让违法大股东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