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流感,是否比往年来得更猛了些

陈作兵 时评作者

2017年的这场冬季流感,比以往来得更早,也更猛烈,流行面积、感染人数,均显著超过了既往三年同期水平。

客观地回顾这场病情的整个进展,还是暴露了我们应急体系的脆弱和前瞻规划的缺乏。在这场流感面前,我觉得至少有以下几方面可以值得我们反思:

其一、对流感的全民的健康宣教缺失。这场流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因为每年的11月份都是中国流感的流行季节。既然在预料之中,发病时间长达3个月,给了公卫体系充分的反应时间,公卫专家有没有在各种场合发声告诉民众:不同于往年的SARS,这场流感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多喝水,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就能抵御病毒,一般的抗生素反倒无效,多洗手,戴口罩,完全可以保护。只有极少数病人有严重并发症等才需去医院处理等等这些常识,民众反应还会是从漠不关心到惊慌失措吗?

其二、高层医学界缺乏统一的临床路径和治疗指导方案。尽管现在提倡个体化的精准治疗,但是,根据大数据由专家队伍提出一个基本统一的临床路径类似的治疗指南还是非常必要。在这阵病情面前,出现了抢购疫苗和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即达菲的现象。疫苗和“神药”真的这么有效吗?普及下医学常识:1、发热是人类对付病毒、细菌的最佳自身防护体系,不超过39度,绝对不能干预,否则你的免疫系统永远无法得到有效锻炼。知道了这个你还会去医院购买退烧药吗?2、流感疫苗只能针对少数几种类型的流感,持续时间很短,如果你知道世界上有近百种常见的流感类型,并且还在不停变异产生新的类型,还去花钱接种吗?3、达菲只是能够抑制新生的流感病毒离开宿主细胞,从而控制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起到治疗流感的作用。但是,世界上一些顶级专家现在质疑这个“神药”的效果了。《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该走下神坛了》指出:“神药”脱销实际上反映了人们的过度恐慌和药物的滥用。达菲是世界范围内被批准的第一款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可用于重症流感患者,但大多数的流感患者并不需要抗病毒药物治疗。如果过度使用,会加大这一药物的抗药性。知道这你还会想方设法去购买“神药”吗?

其三,公开透明和及时告知。现在是自媒体时代,民众对信息的知情权非常关注。只有及时、公开、客观的信息公开,才能赢得民众的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信息公开是大势所趋,信息公开是一切流言蜚语的最好终结者。

2017年的一场流感,比以往来得更猛了些。但这场流感,带来了我们对公卫体系的更多思索。科学合理的应对,应该是各种方法多管齐下,而不是寄托于几个“神药”或者疫苗身上。希望我们能从容不迫地应对2018年、2019年等等以后的所有流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