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俘虏了此人,从此德国走向末路再无希望

最新文章宋毅战争史刘伯瘟2018-01-29 14:41
0

[摘要]保卢斯的司令部位于斯大林格勒“万有”百货公司地下室。

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最后尾声,1943年1月的最后一天,正好是纳粹党执政10周年纪念日。希特勒决定授予保卢斯元帅军衔,却无法授予他元帅权杖。希特勒以此鼓励保卢斯继续抵抗下去,因为德国历史上还没有过投降的元帅。他希望保卢斯能够战斗到底,或者自杀殉国。保卢斯向希特勒发去电报:“第6集团军忠于自己的誓言并认识到自己所负的极为重大的使命,为了元首和祖国,已坚守自己的岗位,打到最后一兵一卒,一枪一弹。”希特勒回电:“在这场战斗中,上帝站在我们这边。我们不害怕流血牺牲,有朝一日,每一块新的土地将为倒下去的人而开满鲜花。我们条顿国家,我们日耳曼民族,一定会胜利!”当保卢斯接到这封电报时,苏联红军距他的司令部只有几百米远了。

保卢斯的司令部位于斯大林格勒“万有”百货公司地下室。1月31日凌晨,苏联红军第38摩托化步兵旅和工兵第329营包围了百货公司大楼。2月1日早上7点35分,保卢斯命令发出最后的电报:“第6集团军无线电台即将关闭。俄军已经攻占。打垮布尔什维克万岁,天佑德意志。”电报结尾用国际电码写上“CL”,表示“本台停止发报”。一切都结束了。

苏联红军开始进攻百货大楼,无力反抗的德军在楼顶树起白旗。零下35度的严寒中,穿着干草和纸做的鞋,脸上结霜,饥肠辘辘的德军士兵向苏军缴枪了。保卢斯无力地坐在行军床上,一言不发。苏联红军士兵用俄语冲他大声喊道:“投降!不投降就灭亡!”参谋长施密特问保卢斯:“请问陆军元帅,还有什么话要说吗?”保卢斯无言应答。

中午,希特勒照常召开作战会议。会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莫斯科电台突然宣布了保罗斯投降的消息。报道称:“保卢斯元帅及其他的将军们,其中包括冯·赛德利茨将军和参谋长施密特,在斯大林格勒的南部包围圈内被俘”。听到这一消息,一直强作镇定的希特勒彻底爆发了。

“我早就怀疑保卢斯了!这个懦夫!”希特勒跳起来大嚷道:“在他被包围的时候,他还问我,他该怎么办?将来,当一个要塞被包围了,司令官接到敌人投降的要求时,他应该问问自己,现在我该怎么办?……我们有气质旺盛的军官团,有第一流的战士,还有占优势的武器装备。撇开斯大林格勒不说,我们仍然处于优势。我无法理解,一个人怎么会如此懦弱……哈!他不敢开枪自杀,怎么不叫人活埋?……一位妇女出自于自尊心,只听到两句侮辱的话,她便离开家门,毫不犹豫自杀了。而一个军人却被死亡吓倒了,甘心情愿去当俘虏。我看不起这种军人。”

希特勒越说越激动,简直语无伦次:“最令我痛心疾首的是,竟然提拔这样的人当陆军元帅。我本想最后满足他一下……当一个人,眼睁睁地看着他手下五六万名士兵为捍卫自己的荣誉而奋战到最后一息的时候,他却选择了投降。他现在正在这么做!我们必须考虑到,他已到了莫斯科,也必须考虑到,他会在鼠笼里会供出一切。苏联人会把他们关在老鼠洞里,两天后他们就会软下来,无话不谈。他会在一切文件上签字。他会供认,他会呼吁德国士兵投降。您会看到,他们现在已走上意志不坚的道路,并越滑越深,直至罪恶的深渊。一个人怎么会那么胆小?无数士兵的英雄气概,竟被这么一个意志不坚定的懦夫瓦解了……你们等着瞧吧,在这次战争中,我再也不会任命陆军元帅了!”

保卢斯投降后的第二天,被围困在斯大林格勒城北包围圈中的第11军残部也宣布投降。至此,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德军第6集团军司令保卢斯元帅,第4军军长普费费尔中将、第51军军长库尔茨巴赫中将、第295师师长科尔费斯少将等23位将官,2000名校级以下军官和9.1万名德军士兵被俘,约14万人死亡。德国陆军参谋长蔡茨勒上将的说法广为人知——我们在斯大林格勒损失了25万名精锐士兵,我们在整个东线的脊梁骨被打断了。苏军为此付出了阵亡47万人,伤亡合计过百万的代价。这个代价值得。参考文献:《苏德战争 1941-1945》 [英]艾伯特·西顿 《保卫斯大林格勒》 [英]安东尼·比弗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