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赐死和珅,那和珅的后人境遇如何?

最新文章季我努的朋友圈郭小凤2018-01-15 16:45
0

[摘要]和珅死后,他的府第人财两空,好似食尽鸟飞林,落得个白茫茫真干净。

1799年,89岁的乾隆皇帝逝世,嘉庆皇帝从此亲政掌权。他亲政后处理的首件事情就是办理一件贪污案,下令严惩“史上头号巨贪”和珅,堪称是清朝反贪第一案。

乾隆帝去世四天之后,嘉庆帝以和珅触犯清廷戒律二十条之罪名,将其逮捕入狱。起初要将他凌迟处死,但由于皇妹固伦和孝公主再三涕泣求情,加之大臣董诰、刘墉的劝阻,最后和和珅狱中自尽。千古第一大老虎和珅的落马绝不是一时失误,他在乾隆时期曾因事得罪还是皇子的嘉庆帝。加之和珅在位之际仗着自己职权和地位,大肆巧取豪夺聚敛财富。同时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克扣贡物,中饱私囊。和珅贪污案结案之后,民间谚语一直流传“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和珅死后,他的府第人财两空,好似食尽鸟飞林,落得个白茫茫真干净。正像当时有诗所云:“十年壮丽宰相府,化作荒庄野鸽飞。”

据悉,和珅的后人有两子一女。其长子名为丰绅殷德,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由乾隆帝赐名。与乾隆帝素为喜爱养在身边的十公主(即固伦和孝公主)有婚约,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丰绅殷德与固伦和孝公主成婚。历官御前大臣、护军统领兼内务府总管大臣,总理行营事务等。和珅事发后,和孝公主曾进宫向嘉庆帝为丰绅殷德求情,故“诏以公主故,留袭伯爵。……授散秩大臣。”丰绅殷德从和家籍没后,心灰意懒,大有看破红尘之意,对政治不大关心,“中年慕道,与方士辈讲养生术”,甚至自号“天爵道人”。后被诬告遭圈禁,十一年解禁被封,后曾出京至乌里雅苏台任职,嘉庆十五年病重,解任回家,五月病疫,终年三十六岁。丰绅殷德无子,只有两女,后和孝公主曾过继一子。和孝公主在丰绅殷德死后,独自寡居主持家政,道光三年逝世,终年四十九岁。

和珅次子是他在40多岁才出生的,然而不幸早夭,所以也没有名字。因为悲痛万分,他还提笔写了一首诗悼念次子——《忆悼亡儿绝句十首以当挽词》。他的女儿钮祜禄氏,后嫁与康熙皇帝七子淳亲王允佑之孙贝勒永鋆。和珅事发后被影响,抑郁不得志。

因此可以得出和珅是没有直系后代的,而他的儿女在他死后或多或少均受影响,郁郁寡欢不得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