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守护“一米线”安全距离

中青网杨玉龙2018-08-20 09:38
0

杨玉龙 时评作者

在银行、医院、办证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均设有“一米线”,目的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兼顾维护公用秩序、保持公众距离的作用,让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在线外自觉排队。然而,记者近日走访海口汽车西站、汽车东站、医院、办证中心发现,没有遵守原则站在“一米线”外排队的现象普遍存在。(8月19日 《海南特区报》)

“一米线”的设置,被广泛的应用于人流集中场所。比如,银行等行业会在距营业柜台或窗口一米处划线,并在一旁挂牌,以提醒顾客在线后排队等候。一定意义而言,“一米线”就是“安全线”,可以有效保护前方办理事项人员的个人隐私。比如,密码不会被后边的人看到,也可以有效避免因为围堵办事窗口造成的混乱。

但是,从实际来看,“一米线”并没有充分发挥好作用。比如,有的“一米线”隔离栏布带被扯断,有的人视“一米线”为无物,有的是缺乏管理导致的“一米线”利用效率不高,还有的人看见这一米距离肆意加塞等等,已然让“一米线”的功效大打折扣,甚至于是形同虚设,当其成为普遍现象时,排队秩序以及办事效率也就会造成负面影响。

“一米线”有无必要设置?事实上大有必要。“一米线”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一则是安全线,一般除了家人、恋人和挚友亲朋之外,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安全距离恰好是一米;二则是秩序线,是在提醒每个人维护公共秩序,保持公共距离;三则是文明线,不难理解,每个人的文明之举,是保持“一米线”距离的核心力量。

据了解,“一米线”原则不单在我们国家有,而且一米线已成为一条国际规则存在。作为一项文明规范,“一米线”安全距离需要每个人去践行。

当然,对于有“一米线”的地方,有效管理也是重要的一方面。比如,通过宣传警示,或者增派巡查人员,让人们认识“一米线”并自觉遵守一米距离。同样,对于旁人而言,对于一些人擅自跨越一米线的,可以进行善意的提醒,甚至也需要多些“怒怼”。毕竟,人人向不文明宣战,整个社会的文明底气才会更足。

总而言之,“一米线”作为大型排队秩序控制以及定向人流输导所必须的设施,不仅是公共服务的标尺,更是文明素养考场。即便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比如,一些办事公共场所已经实行叫号制,“一米线”可能就会不再设置,但是作为一种礼仪,更需要每个人多一些“一米线”的意识,为了良好秩序与他人隐私安全,多些“一米线”文明自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