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低俗德育教材是怎么混入学校的

新京报网钱璐2018-08-09 08:51
0

钱璐 时评作者

购买盗版书籍,而且对书籍内容把关不严,涉事学校的责任不可推卸。

据媒体报道,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在儿子的一本暑假作业中发现大量的低俗内容。其中不乏调侃“继父”、“岳父”等一些成人话题,色情得“露骨”。王先生称,儿子在南京一所中专读一年级,教辅书是由学校统一采购发放的。经出版社工作人员核查发现,该书为盗版书籍,出版社提供的正版书中并没有出现不良内容,并表示将追查来源。

中专学校使用盗版教辅书并出现色情内容,尤其还是德育作业,这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虽然出版社方面已经表示要“追查流通渠道”,找出盗版书商,但是其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值得深究:比如,盗版书籍是如何流入涉事学校的?涉事学校相关人员与盗版书商是否有利益勾连?购买盗版书籍,而且对书籍内容把关不严,涉事学校的责任不可推卸。

其实,盗版书商滥编滥印、盗版盗印德育课教材的现象早就存在,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严禁使用盗版盗印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德育课等有关教材的通知》,其中提到,盗版书商“摘取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德育课教材的内容东拼西凑进行组编,以低劣的纸张印刷,并盗用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名义,以低价格、低折扣卖给学校”,这些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也给学校教学工作带来恶劣后果。

而对订购、使用盗版盗印教材的学校,《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并追究学校相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使用盗版教材不仅暴露出涉事学校教材管理工作的漏洞,更涉嫌违法。涉事学生家长不透露学校名字的做法,显然并不可取。因此,当地教育部门不妨督促涉事学校收回问题教材,说清盗版书籍的来源,并查证采购中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