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大盗”停供免费厕纸,是给文明以时间

澎湃新闻西坡2018-07-20 08:40
0

西坡 时评作者

据说老外写的中国旅行指南里有一条是:上厕所记得自备手纸。这条指南让无数国人感到“扎心”。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开始为公厕配备免费厕纸,但是在给民众提供便利的同时,又遇到了新的挑战。厕纸“大盗”出现了,有人把厕纸当脚垫,有人拿厕纸擦皮鞋。更有豪放者,直接把厕位内的厕纸盒打开后,整卷偷走。

免费厕纸的出现,本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细微体现。而文明的水位线,就是被一个个细微进步累积抬高的。那些素质低下的人,却拖了文明的后腿。他们不仅偷厕纸,还在车祸现场哄抢他人财物,把共享单车“改造”成“私家车”,“攻占”开放式校园去跳广场舞……

种种劣迹往小了说是“占便宜没够”,往大了讲是违法犯罪。这些人成了文明“水桶”的那根“短板”,水位一提高,就从这里往外漏。

对于这些行为,舆论充满了谴责之声,管理部门也琢磨出不少应对之策。最常见的思维便是严防死守、严刑峻法,有公园为了防盗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引出“刷脸取厕纸是谁之耻”的疑问。有人本能般地呼吁“严惩”,可是法律标准在那儿,再严能严到哪儿去?

不过近日上海市环卫管理部门的一番表态,却给这个老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相关负责人称,上海不会因为浪费而终止供应免费厕纸,还会加大供应范围。也不会采用“人脸识别厕纸机”,因为用记忆人脸特征的方式来控制厕纸,涉及个人身份信息的记录与存储,不妥当,而且这样做,也是对如厕者个人文明素质的天然不信任。

这种对公民个人身份信息的审慎态度是值得借鉴的。我们不能为了一种美好目的而不择手段,更不应为了对付少数人而把大多数人当坏人来防范。但是我们这个社会上,对公民权利的尊重意识太少见了。更常见到的是,为了打击“飞天大盗”而公然宣称“株连三代”,为了遏制闯红灯而滥用征信等等。

一味求狠求快,是许多人面对不文明现象的本能反应,仿佛说一些过嘴瘾的话,社会就会自然进步了。但这种思维像鸦片是有毒的,因为公共治理是一个细活。

难道厕纸“大盗”就不去管了吗?不装“人脸识别厕纸机”,还有其他办法。前述负责人表示,会加强对厕纸取用的精细化管理。比如,在一些新建公厕的明显区域(洗手盆旁、管理员座位旁)试点设置感应厕纸机,乱用、偷盗厕纸的行为可以被其他如厕者监督。他更重要的一句话是“相信公众素质会逐步提升”。

相信公众素质会提高,是许多便民政策都应该有的定力。如果因为厕纸被偷就取消免费厕纸,文明将止步不前。为了防范“坏人”,而连累“好人”,是不智的。

耐心一点,给文明以时间。我们是一个短短几十年内物质极度匮乏走向相对丰裕的社会,有一些人的思维、习惯跟不上时代变化,很正常。不忽视文明的“短板”,也不要夸大文明的“短板”。有些素质问题是可以用更精巧的设计和公众互相监督来消减的。

也不要忘了,有些人之所以连不值钱的厕纸都偷,是因为在他们的生命体验中,这类公共服务太罕见了。一旦免费厕纸成为常态,偷厕纸成为惹人耻笑的事,他们也许就不会偷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yum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