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规矩立了 还需主动出击找问题

庞岚 时评作者

昨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隐性强制消费仍是旅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线旅游网站服务信息透明度和一致性有待提升。

自2016年起,北京市消协连续三年开展北京旅游消费市场体验式调查。本次调查包括北京一日游、北京周边自驾游、异地全程体验以及退团体验,共计50个线路,体验线路基本覆盖北京及周边主要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

北京一日游当中存在的问题可以说是多年来的老毛病。此前就有报道说,记者发现旅游途中得交钱参加自费项目,否则就撵下车;到了景点则会发现原定的八达岭长城被偷梁换柱变成了水关长城……

此次市消协通过消费体验式调查发现,一日游的问题依然存在。例如,有的导游推出了强制自费项目“大龙舟”,每人收费100元,并称不交这个钱的话行程就无法继续进行;有的导游多次引导游客购物,参观景区时间共计仅2.5个小时,而带游客购物的时间就达1.5个小时。此外,调查显示,北京一日游合同签约率仅为65%。

参加一日游的,基本上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而一日游乱象带给大家的不良体验,则会直接给北京“扣分”——在北京长期生活、居住的人都知道,我们的大北京在旅游、购物的环境方面其实还是很不错的,无论是周末节假日的京郊自驾游,还是闲暇无事到西单东单王府井转转,体验都挺好。但是一日游乱象中一些无良导游和宰客购物场所的存在,却会让首次来京的人感受不到北京的魅力,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憋屈、难受。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旅游条例》已经从去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其中还单设了一个章节对“一日游”加以规范。《条例》第五十三条明确禁止以不合理低价揽客,并在旅游行程中向旅游者索要合同约定以外的费用,诱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购物活动、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北京市旅游条例》针对一日游乱象规定的“罚则”也非常明确,例如,违反该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的,由旅游、工商、交通、城管执法等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极具针对性的规矩已经立起来将近一年了,如今最需要的就是依法依规严格检查和严厉查处。一方面,消协的体验式调查结果可以作为执法线索;另一方面,在暑期的旅游高峰,执法者不妨在一日游必去的各大景点设置检查哨,遇到旅游团体就去查看有无合同,询问游客旅游体验。

我们相信,只要主动出击寻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北京市旅游条例》实实在在地落地执行,一日游的问题就不会再是“顽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yum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