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没有腿疾,为什么轮椅成了他的标配?

[摘要]他淡定的坐在四轮小车上,轻摇着羽扇,仿佛胸有成竹,非常令人信服。

提到诸葛亮,大多数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在脑海中勾勒出这样一个形象——两军对阵,大战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他淡定的坐在四轮小车上,轻摇着羽扇,仿佛胸有成竹,非常令人信服。人们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想象,大多是因为《三国演义》的影响,毕竟在演义中,鹅毛扇和四轮小车,都是他的标配。传说中,他的鹅毛扇是黄月英的嫁妆,其中密密麻麻的记载着兵法,对他大有助益,而在真实历史上,羽扇则是文士的标配之一,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他手持鹅毛扇,都理所当然。但是他为什么一直坐四轮小车呢?

通过《三国演义》的描述,我们不难得知,虽然小说中没有明说,但是诸葛亮乘坐的四轮小车,应该是一个椅子的形状,配有四个轮子,行动的时候,需要有人负责推车,基本上相当于一个轮椅。可是,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根本没有腿疾,那么轮椅为什么会和羽扇一起,成为了他的标配呢?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诸葛亮仅是一个谋士,不会骑马是非常正常的,他临阵指挥的时候,既不能站在地上,也不能乘坐马车或轿子,因此,这样一个四轮小车,最为合适。然而,不管是真实历史上,还是《三国演义》中,都有诸葛亮骑马的描写,例如《三国志·先主传》记载,长坂坡之战时,“先主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在设计生擒张任时,则曾弃车上马。也就是说,这种猜测,是完全不成立的。

另外,有一种传说称,商周时期的姜子牙,转世成了孙膑,被挖了膝盖,不能走路。之后又转世成了诸葛亮,虽然不再有腿疾,却习惯了轮椅,所以他明明会骑马,上战场时,却还是坐轮椅出场,这种说法更是无稽之谈。除了这两种说法之外,还有网友故意恶搞,称诸葛亮躬耕陇亩的时候,因为湿气太重,患上了关节炎,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能靠轮椅行动。

那么,轮椅成为诸葛亮标配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如果我们翻阅,其他与三国有关的文学作品,就会发现,仅有《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乘坐这种四轮小车的,在其他人的笔下,诸葛亮临阵指挥,乘坐的是素车,例如《三国志平话》中写道:“武侯引三千军,轻弓短箭,善马熟人,军师素车一辆。”宋代《类说》中,也有类似的描写。素车并非轮椅,而是一种没有装饰,且行动轻便的战车,是统帅指挥战争专用的。

只不过,到了拥刘反曹的《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素车,便被换成了类似轮椅的四轮小车。小编认为,作者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改写,主要为了突出诸葛亮的自信,毕竟这样的四轮小车,用来逃跑的话,一点都不实用,诸葛亮敢乘这样的小车,出现在战场上,表明他有必胜的信心。而他这样的形象,也更容易在读者心目中,留下一个算无遗策的印象。只不过,因为《三国演义》流传度最广,这样的诸葛亮也更深入人心,所以,在世人心目中,纵使诸葛亮没有腿疾,轮椅也成为了他的标配。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演义》《三国志平话》《类说》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