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看世界杯,享受过程比预测结果更重要

张田勘

6月14日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第21届足球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俄罗斯队5比0大胜沙特队。而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四大夺冠热门阿根廷队、巴西队、德国队、西班牙队纷纷亮相,却无一胜绩,其中德国队0比1不敌墨西哥队更是爆出大冷门。

世界杯最核心最激烈的话题是谁取胜,既然有预测,就会有对错。在此前的2017年联合会杯比赛中,聋猫阿喀琉斯一共预测了4场比赛,猜对了3场。而更早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红极一时的章鱼保罗在14场比赛中预测对了12场赛事的胜利(包括决赛在内),猜对率为86%。但其实,保罗的猜对率高是因为饲养人员深谙其饮食习惯,有意为之。水族馆的人喂给保罗的食物的颜色与德国国旗的颜色相同,德国国旗是黑、红、黄,是章鱼最喜欢的食物的颜色,这是保罗多次预测德国获胜的原因。在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中,阿喀琉斯的“神力”消失了,反倒是当今科技的“当红炸子鸡”人工智能小炮预测到了胜负结果,但其在具体比分上的选择也并不准确。

让智能小炮猜对揭幕战输赢的是它的科技含量。小炮是一个赛事预测型人工智能软件,采用复杂事件序列分析和机器学习模型,自动纠错进化,并预测赛果。它拥有PB级别数据处理,大规模集群并行计算支持;整合亿级别数据特征,根据预测目标自动分析挖掘。但是,小炮就一定有胜算吗?也未必。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也在进行竞争,也有优劣之分。

俄国大胜沙特后,小炮即时更新了最新的夺冠概率,显示俄罗斯的夺冠概率有所上涨,已经超哥伦比亚,并且预测西班牙夺冠概率已经降到12.3%,和法国并列第四。原因是,西班牙在世界杯开赛之前临阵撤换主帅洛佩特吉,这可能影响西班牙的实力和战斗力。然而,德国和比利时的科学家使用超级计算机建立的模型进行了100万种可能性运算后,对本届世界杯冠军的预测是,在32强中,西班牙以17.8%的概率成为夺冠第一大热门,紧随其后是德国17.1%和巴西12.3%,再位居其后的是法国、比利时和阿根廷。

由是观之,此前的预测帝保罗和阿喀琉斯,并无天生神力。而小炮的预测和德国、比利时科学家的计算机模型哪个更准确,也并无定论。因为尽管这两者走的都是科技路径,但对于人类的行为和活动,尤其是以热血著称的竞技体育,除了理性,还必须考虑无法排除和分割的情感和情绪。有时,情绪甚至会成为高于能力和实力的占第一位的夺冠或取胜的要素。而这种影响大到什么程度,不仅不在人的控制范围内,机器也同样很难预测。

因此,在观察大数据和科学分析以便“看队下菜碟”的同时,别忘了,理性之外的因素很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变数。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更多的应该是享受世界杯精彩比赛带来的乐趣,而不应该是“把全部家当压在一个队上”“输了就去天台”。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ngg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