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题允许“双黄答案”是最不坏选择

燕农 时评作者

单选A或单选B均可给满分,答案上看似有些不够严谨,而实质上却是一次从程序到结果的严谨纠偏与矫正。

日前,多名广东考生向当地媒体反映,他们认为今年广东高考使用的全国I卷理科综合卷参考答案存在争议,第八题为单选题,参考答案为A,但有考生认为B答案也正确。此外,有高中教师也认为涉事试题有两个答案。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广东省对该题单选A或单选B的答卷均给6分。

另据央视报道,目前已经有广东、福建、河南、安徽、江西、湖北、山东、河北、山西、湖南等十个省份发布公告,经各省专家评议,涉事理科综合第八题,考生单选A或单选B均给6分。抛开试题内容不作讨论,就使用全国高考I卷的省份而言,如此大规模、快速地回应考生和家长的疑虑,并且经专家评议后对答案作出修订,已是十分少见。就此环节而言,允许出现“双黄答案”或许是最不坏的选择。

借由此事,高考参考答案被抹去了不能更改的刻板色彩。众所周知,高考参考答案,虽名曰参考,却几乎没有变通的余地,尤其是在客观题部分,参考答案几乎就是标准答案。这主要是因为,要以统一的答案和尺度,公平考量众多考生的成绩,而一旦允许在“参考”之下做些许调整,公平就会无从谈起。正因此,高考答案从来一是一、二是二,很少会出现“双黄答案”。

但此事不同以往。无论是考生和家长,还是有关中学教师,都认为该题A、B两个答案都符合题干要求。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就有必要组织专家对该题答案进行评议。从最终的评议结果看,单选A或单选B均可给满分,答案上看似有些不够严谨,而实质上却是一次从程序到结果的严谨纠偏与矫正。这种情势下,让高考参考答案不再铁板一块,恰恰是一种严谨,也当然是为了追求更为周全的公平。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不要说是一道6分的题目,根据往年各省份一分一档线情况看,往往是相差1分就会差出很大的全省排位。既然如此重要,一些考生和家长对该题答案予以质疑和表达关切,都是情理之中的事。好在,诸多省份组织专家评议,并以最快的时间发布单选A或单选B都算对的公告,如此端正、及时地回应舆论和考生、家长的关切,是很值得肯定的。

高考无小事,从备考、送考到护考,既凝聚着太多人的汗水,又体现着社会的人本精神。尊重考生们的辛苦付出和日夜奋战,既需要人本精神,又需要公平公正。从这个意义出发,无论是有关部门积极地回应舆情,还是罕见地出现“双黄答案”,都无不是向公平公正的贴近。而每一次向公平公正的积极靠近,都会是最不坏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