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校门口搜身,为何防学生如防间谍?

范娜娜 时评作者

学校像防间谍那样防学生,真没必要。

在谍战剧中,我们经常看到“入门须搜身”的场景。没想到,这防间谍的举措,被湛江某学校用于“对付”学生了。

据报道,近日,该学校推行的“手机不进校”检查举措引发热议。据悉,学校每天早上值班教师和保安都会在校门口,用金属探测器对学生安检,学校以此方式检查打火机、小刀等,同时要求学生不带手机进校。图片显示,排队等待检查的学生排成了几条长龙。有学生吐槽:因为搜手机早餐鸡蛋都被捏爆了。

出于校园安全考虑,不让学生带打火机、小刀这些东西,是必要的。可折腾如此大的阵仗,就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了。就算防止学生形成手机依赖症、保障校园安全出发点是好的,整出这架势也太过了些。

根据网友爆料来看,有些保安甚至会搜查学生的书包,有些女生包里会存放一些个人物品,被全部翻出来后委屈又尴尬。随意搜查学生书包,这不合法理;将他人的私密物品当众抖出,更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非但如此,近来湛江天气又热,涉事学校每天让学生排着长队等安检,队伍甚至都排到了马路边,全校学生一个一个查完,考虑过他们的感受吗?让他们在太阳底下被炙烤,中暑了怎么办?

更况且,对那些即将高考中考的学生来说,现在是冲刺时间,争分夺秒都来不及,每天早上还要浪费时间在排队安检上。学校一边教育学生要珍惜时间,一边又在浪费学生的时间,这究竟是在搞哪一出?

从常理上看,中小学生不是高危分子,就算要确保校园安全,也适合把检查环节后置到课堂上课的监督环节;而要防止学生沉迷手机,也可采取更妥帖的法子,比如在校内部分区域设置屏蔽信号。如果有些学生带手机只是为了跟家人保持联系,那在其没有上课玩手机的情况下就将其没收,合理性也存疑。

学校像防间谍那样防学生,真没必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