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先写请假条,形式主义还可以这样搞?

澎湃新闻西坡2018-05-16 08:03
0

西坡 时评作者

13日一网友爆料,临沧一中的学生上课去厕所要写假条,还需任课老师、值班保卫人员审核签字,并且每天只有100张。对此,学校回应,请假条主要针对自制力较差的学生,防止其上课时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违纪行为,每天限量100张则是误传。

许多人只把这个事当做奇葩新闻一笑了之,其实我们也可以将其当做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来剖析一下。

学校的解释未必全不可信。大家都是从学生阶段过来的,以上厕所之名出去抽烟、玩耍,确实是不少孩子的惯用伎俩。但形式主义的常见特征便是目的正当、手段荒唐,在使用荒唐手段的过程中忽略了解决问题的初衷。

有了任课老师和值班保卫人员的双重签字,就能保证上厕所请假条真的用于上厕所吗?答案自然是不能。除非老师或保卫人员全程贴身跟踪,否则无法改变任何结果。难道请假条的下一步就是陪伴上厕所吗?学生举手要求上厕所,如果老师不能准确判断其真实意图,那么请假条里也不会包含更多信息。

还有,即便上课期间不便去厕所抽烟,其他时间抽烟又怎么办?形式主义思维不考虑这些,因为形式已经压倒了目的,为了形式而形式。

正如所有形式主义一样,上厕所请假条也会殃及无辜。网上流传的一张请假条上,请假事由一栏写着“尿非常急”。这固然非常搞笑,但如果置身其中,你就笑不出来了。正如有网友调侃的,请假条还没签好,已经憋不住了怎么办?学校如果讲道理,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理应承担清洗衣物的责任。

学生不好好学习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负责任的学校和老师应该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并与家长配合进行教育。形式主义的管理,只会形成表面上的“井然有序”,真正的问题却被掩盖了。

临沧一中并不是个案。长期以来,许多中学乃至个别大学都流行所谓“军事化管理”,把学生当做流水线工人一样规训,都是大大小小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的背后,还有对学生人格尊严的忽略与侵犯。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贼一样来防,只会激起抵触与对抗情绪,对教育是无益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