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苏联也出了一个“汪精卫”

[摘要]关于汪精卫的故事咱们就不再详述了,那弗拉索夫又是因为什么呢?

在中国近代史上,汪精卫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早年曾跟随孙中山先生闹革命,无论是胆识还是才华,都是一时之选。然而,到了抗战时期,他却公开投敌,成了臭名昭著的大汉奸,最终玩火自焚也算是罪有应得了。

巧合的是,二战时期的苏联,也有这么一号人物,无论是身份地位还是经历,都和汪精卫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这个人,就是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弗拉索夫。

弗拉索夫早在1919年就参加了苏联红军,在和白军的内战中表现非常勇猛。按照这个时间来看,这位老兄算得上苏联军里的老前辈了。

等到1924年,弗拉索夫又前往列宁格勒高等骑兵学校进修。他的同学都有谁呢?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叶廖缅科……随便挑一个,都是二战顶级名将。弗拉索夫能与他们为伍,水平自然也不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38年,弗拉索夫还曾来到中国,帮助中国训练军队。

在二战初期,弗拉索夫的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1941年基辅战役中,苏联军队遭到了空前的失败,几十万大军成为德国人的俘虏。然而弗拉索夫却没有束手待擒,他率领第37集团军浴血奋战,徒步杀出重围,最终抵达己方阵地。为此,斯大林亲自授予他列宁勋章和红旗勋章。

在次年的莫斯科保卫战中,弗拉索夫率部第一个抵达北郊战场,成为阻挡德军攻势的主要功臣。而在此后的莫斯科反击战中,弗拉索夫又一马当先,担任了突破先锋。可以说,弗拉索夫算得上是当时苏军将领中最闪耀的明星之一。

到目前为止,他和早期的汪精卫是极其相似的,功勋卓越、能力出众。不过,他们双双迎来了自己的人生转折点,一夜之间从天使堕落成恶魔,从英雄变成了叛徒。

关于汪精卫的故事咱们就不再详述了,那弗拉索夫又是因为什么呢?

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这位老兄打仗实在是有勇无谋。1943年的反击攻势中,弗拉索夫带着突击队一口气推进了70公里,而友军部队才刚刚走了10公里。转眼间,他们变成了一支孤立无援的部队。

更要命的是,德军逐渐调整了部署,从溃退中缓了过来。结果,弹尽粮绝的弗拉索夫成了瓮中之鳖,最终被德国士兵活捉。

许多人以为,作为苏联革命的领军人物,弗拉索夫一定会誓死不降,英勇就义,但是这位老兄却让大家大跌眼镜,不仅选择了主动投降,而且还担任了反苏的指挥官,成了法西斯的代言人。

在纳粹宣传部部长戈培尔的安排下,弗拉索夫受命招募了大批士兵,组建了所谓的“俄罗斯解放军”,还荣任“俄国各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说白了,就是为纳粹服务的专门处理苏联事务的伪机构。

不过很快,纳粹德国已经是岌岌可危了,弗拉索夫深知德国人是靠不住了,又开始急着寻找出路。如果落到斯大林手里,肯定没啥好果子吃,为了给自己洗白,弗拉索夫带着他的“俄罗斯解放军”宣布和纳粹划清界限,还装模作样地参与了布拉格保卫战。

所以,妄图给自己洗白的弗拉索夫不但没得到宽恕,反而遭到了苏军的一路猛追猛打。走投无路的弗拉索夫无奈之下投降了美军,原想找一处庇佑之地的他,这次又失策了,因为美国人也不想惹祸上身。最终,弗拉索夫还是被转交给了苏方,并被处以了绞刑。

兜兜转转费尽心思,这个苏联最大的叛徒还是没能摆脱这样的下场。也许,这就是叛徒的悲哀之处吧。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