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中国人为何没有征服菲律宾?

最新文章明清史研究王凯迪2018-04-19 17:50
0

[摘要]为了对抗明朝的海禁政策,一些商人为维持正常贸易活动,实行武装“走私”。

明朝中后期,东南沿海地区的中国人开始逐渐走向海外。就在这一时期,中国的海上力量曾经发动对菲律宾的军事行动,但是最终并不能成功占领这一千岛之国。

华侨的力量

中菲贸易的文字记载,始见于宋代史籍。《宋史》卷四八九《阉婆传》说,“又有摩逸国,太平兴国七年(982),载宝货至广州海岸。"早在宋朝我国就已经开始与菲律宾进行贸易。明朝初年,菲律宾出现了一批华侨的身影,“有闽人名林旺者,航海到菲,为菲人烈山泽,驱猛兽,教菲人以种种耕稼上之知识,菲人始由游牧时代,渐入农业时代。日用诸物,亦皆自吾国南方输入,因之吾国南方商人,相继偕来。”

在西班牙占领菲律宾之后,华人才开始大规模的进入,一方面是受到明朝后期海禁松动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西班牙对华贸易的需要。因此华人在西班牙多是以海商为主,并且有浓厚的当地根基,因此并不能对西班牙殖民者的统治进行挑战。

远征军力的对比

为了对抗明朝的海禁政策,一些商人为维持正常贸易活动,实行武装“走私”。这样一来,在闽粤两省沿海,就出现大大小小的武装集团。筹划进攻马尼拉的林凤就是其中一个武装集团的领袖。林凤决定突围前往菲律宾主要是为了躲避闽粤两省官府的围剿,其亲自率领战船62艘,步卒、水兵各2000人,妇女1500人以及为数众多的各业工匠,于1574年11月启程,向马尼拉进发。这一行动类似于一次武装移民。

林凤的军队虽然人数众多,但是武器仍然相对原始,几乎没有火器的配置,虽然在战争初期迅速占领了马尼拉城南,并且杀死了西班牙驻菲律宾的总指挥,但是面对西班牙人的火枪齐射与堡垒大炮仍然束手无策,几次交战后不得已撤回海上,并付出了数百人的阵亡代价。

在随后的战斗中,西班牙人联合当地土著联合绞杀林凤,终于使其无法再当地立足,不得已返回大陆。林凤的部下有一部分散入吕宋北部山区,其后裔成为了今天的伊戈洛特一华族(Igorrote—chinese),至今对中国人怀有真挚的感情,且不讳言他们的祖先是林凤。

中国人的海外扩张并不具有侵略性,最多只是为了躲避官府绞杀而暂避锋芒,其最终目的依然是重返大陆。因此古代中国的海上扩张与殖民大部分都是无果而终。

参考文献:

1. 黄滋生 何思兵著,菲律宾华侨史,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87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