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相亲让单身青年离真爱更近?

红网 [微博] 骆春香2018-04-15 08:08
0

骆春香 时评作者

当下,越来越多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其中就包括相亲行业。某档婚恋交友节目通过分析男女嘉宾个人微博、浏览的网页、喜欢的电影等网络足迹,来分析其恋爱观、婚姻观、性格习惯等,基于此对男女嘉宾进行匹配。一些基于大数据的婚恋App也纷纷上线。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2名处于适婚年龄的单身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9%的受访单身青年看好大数据在青年相亲交友领域的应用,77.9%的受访单身青年有兴趣使用大数据婚恋交友平台。

相亲是中国传统婚礼礼节之一,随着时代的推进,相亲的形式也在与时俱进,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自一系列相亲节目在国内火爆之后,“中国式相亲”时常成为网络舆论爆点。在“中国式相亲”里,“门当户对”是铁律,有人说这简直就是一场盛大的个人营销和阶层买卖,房子、户口这些硬性条件都是摆在桌面上的交易筹码。似乎物质成为与“中国式相亲”挂钩的主要部分,而爱情却被淹没了。爱情本是这个世界上美好而真挚的情感,当爱情物质化,成为一场父母之间明码标价的“买卖”,那就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

向往独立和自由的年轻人,开始逃离“中国式相亲”的怪圈,大数据在相亲行业的应用,让他们看到了“希望”。调查显示,80.0%的受访单身青年认为大数据平台能提供高效便捷的婚恋交友通道。当大数据与相亲结合,单身青年们是否离真爱更近一步呢?

在宏观上,大数据会从两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行筛选;而在微观上,大数据从两人的年龄、学历、收入、成长背景、饮食习惯、消费习惯等方面进行细化匹配。通过两重考察,可以让男女摈弃那些不符合自己择偶标准的对象,将抽象的爱情更加具象,实现大数据时代下的“门当户对”。因此,大数据算法筛选出的相亲对象,两人合拍的几率要大一些。再者,线上交友没有外界施加压力,人们往往会对此抱着比较平和的心态,即使约会失败也不会觉得丢掉了面子。

当然,大数据相亲也存在一些弊端。婚恋交友平台所提供的用户信息都是比较私密、敏感的,如果平台对于用户信息没有规范的保护体系,则很容易出现平台私自把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用户信息被泄露的情况。大数据匹配是依据算法来进行,但这并不代表匹配的结果就是百分百正确的,可能会因为一部分数据失实而导致匹配结果差异很大。

大数据相亲是大数据时代下新型的相亲形式,给单身青年节省了挑选对象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数据匹配只供参考,单身青年们还需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要有主观的判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