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死后,汉文帝为什么能被立为皇帝?

[摘要]刘邦有八个儿子,然而命运都非常坎坷。

公元前180年8月,吕后病逝,以陈平、周勃为首的功臣集团一举铲除了吕氏外戚集团。事变成功后,自然要收获胜利成果,首当其冲的就是选择新的皇帝。然而,刘氏宗亲那么多人,为何偏偏是代王刘恒?

1.汉惠帝刘盈已无后裔

朝廷大臣们认为宫中的少帝、梁王、淮阳王、常山王,都不是惠帝真正的儿子。而是吕后用吕氏家族的儿子假冒,在后宫抚养他们,并让惠帝认他们为儿子,立为继承人。(史记:诸大臣相与阴谋曰:“少帝及梁、淮阳、常山王,皆非真孝惠子也。吕后以计诈名他人子,杀其母,养后宫,令孝惠子之,立以为后。)

2.高祖刘邦的儿子只有二位在世

刘邦有八个儿子,然而命运都非常坎坷,吕后死时,只有两个儿子还在世。齐王刘肥为长子,被吕后敲诈了十多座城池,还被要求认侄女鲁元公主为王太后,回到封地后郁郁而终;汉惠帝刘盈是次子,也是英年早逝;赵王刘如意是第三子,被吕后毒死在床上,年仅十岁;代王刘恒是第四子,躲过吕后迫害,一直在代国守卫边陲。

梁王刘恢是第五子,其王后是吕后侄女,刘恢被欺负得很惨,最后悬梁自杀;淮阳王刘友是第六子,其王后也是吕族的女儿,被她诬陷造反,然后被吕后下令囚禁,活活饿死;淮南王刘长是第七子,从小由吕后代养,并未受到迫害;燕王刘建是第八子,一次狩猎中被狐狸抓伤,犯狂犬病病逝。

有人建议立齐王刘肥的长子为帝,也有人建议立淮南王刘长为帝,都因他们的母家比较凶恶,众人担心又出现一个“吕家”。于是共同推举了代王刘恒,因为其母家薄氏严谨善良。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目的,群臣们首先要考虑自身的安危。(史记:今皆已夷灭诸吕,而置所立,即长用事,吾属无类矣,不如视诸王最贤者立之。)

吕后曾经想让刘恒当赵王,被拒绝了,因为之前三任赵王都没好下场。吕后当然不高兴,幸亏众臣劝解,而且吕后也达成吕氏封王的目的,因此就放过了刘恒。经过此事,刘恒自然欠大臣们一个人情。正因为有这一层关系,大臣们最后把宝压在了刘恒身上。

参考文献:

1.《史记·吕太后本纪》

2.《史记·孝文本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