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承秦制,秦短命暴死,汉朝为何却延续四百年?

[摘要]因为战争成本太高,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想通过战争夺权。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全民皆兵在特殊时期是一件给力的事,因为战争动员能力强,战争效率高,国家体制都是面向战争的,一切财富、阶层都是为战争服务的,这样的国家在交战中是无坚不摧的,它只能是赢家,因为它把全部都压在战争上,输不得,也输不起。

如果它输了,像日本一样,会空降一个管理CEO来个拆卸,将军国主义的零件拆完,按照“和平的意愿”重组一个正常的国家。

如果赢了,那弊端就大了,因为战时体制势必要向和平体制转化,而战时被隐藏的矛盾,真正的阶层之间利益的博弈,在战争结束的那一刻,就要爆发出来。

秦国是军国主义国家,它就是为战争而生的,秦国之所以能迅速崛起为令六国闻风丧胆的力量,一看就秦军黑色的衣服就以为是死神降临,原因很简单,秦国是以对外扩张而谋生的。

不但秦国是为战争而生,秦国的每一个子民都是为战争而生的,阶层划分不是靠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也不是靠“拼爹”,完全是靠军功——斩首级的数量。通过杀人的数量来获得财富、土地,通过斩首来晋升,封爵,而且秦国大量的文化艺术作品包括民间艺术,都是在为军人歌功颂德,整个社会已被洗脑。

秦朝统一后很久,实际还处在战争状态,它的靠军事统一的,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政治制度,也没有切实可行的“律法”,更没有统一的文化,六国贵族势力依然在,而且势力还不小,这些旧贵族,尤其是楚国旧贵族迫切需要分享权力,秦朝当然不允。

秦朝的郡县制实现了中央集权,这是中国最早的中央集权,它是不成熟的,因为当时没有科举制,不但是平民百姓,就是有一定实力的贵族都没有进入权力核心的途径,所以秦朝统治岌岌可危。

一个成熟的国家体制,势必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利益的平衡,特别是具有一定实力的那拨人,得让他们中的一部分能站到权力核心,这样才有助于国家的稳定。

因为战争成本太高,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想通过战争夺权。

汉朝就不同,汉朝时政治制度已经完善,而且有“察举制”,它的主要特征是由地方长官在辖区内随时考察、选取人才并推荐给上级或中央,经过试用考核再任命官职。

这种制度能够让豪强地主选举代理人站到中央政权核心,有利于加强他们的凝聚力,减弱他们的造反心,所以汉朝虽然继承秦制,但就多了这么一点优势,它就能稳定四百年。

因为人一旦利益心被满足,就会联合起来维护这个统治班子,统治班子维护得好,自己的利益才能保证不失去。

人心驱利,利益的分享永远是最重要的,一个王朝建立后,势必要满足一帮人的利益,这帮人手里有兵权,背后有舆论,还有门生故吏,关系网盘根错节,君王也得罪不起,得罪他们成本太大。

秦是个了不起的朝代,这个朝代极富有开创性,在此之前没有郡县制,秦是开创者。然而首吃螃蟹的人往往会成为炮灰,因为制度是随着炮灰不断实践而逐渐完善的,皇帝也在不断的实行中,懂得如何集权,如何分权,如何平衡各方面利益的。

秦朝之所以很快灭亡,还有一个原因是商鞅。

成也商鞅,败也商鞅。

商鞅那套律法在备战时期很好用,几乎让秦国成为世界少有的神话,让它在短时间内崛起,灭了六国一统全国,然而秦朝统一全国后,统治者依然一切按商君之法,利用官僚体制,强行压制六国文化,利用秦国法律强行移风易俗。

秦国的压制,激起了六国强烈的反弹,之前楚地文化是浪漫的、散漫的,而秦国强势介入后,当地人民对秦国极为抵触,这就为后来项羽的崛起提供民心的条件。

法家讲究“法、术、势”,官僚班子当然希望秦朝皇帝按照“法”来统治,这样他们完全享有权利,而皇帝只成为帝国的一个符号,然而每一届皇帝都希望自己有“术、势”,希望集权,希望独裁,这两方面利益的平衡就很伤脑筋。

所以秦国面临两个难题,第一,天下初定,六国贵族不服,随时准备造反;第二,政治体制不成熟,官僚班子和皇帝集权之间矛盾重重,在制衡棋子李斯死后,秦朝官僚班子分崩离析,即使六国不灭秦,秦也亡于内斗。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