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军阀下野后为什么都喜欢往天津跑

[摘要]当时的天津是北方的政治中心,是北方政治的风向标,也是政客和野心家的聚集地。

北洋军阀,是我国近代一个有巨大影响力的政治军事集团。北洋军阀执掌中国十余年。民国时代,军阀混战不休,打仗是家常便饭,打赢了就上台执政或者吞并对方地盘,打输了就乖乖下野。不过军阀们下野后,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都喜欢往天津跑,徐世昌如此、曹锟如此、连南方的孙传芳也如此。那么北洋军阀下野后为什么都喜欢往天津跑?

第一,天津是北洋军阀的大本营,是北洋军阀的发迹点和重要活动中心。北洋军阀源于北洋新军,1895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袁世凯奉命在天津小站编练北洋新军,从此形成北洋军阀集团,小站成为北洋军阀的起点。小站走出了五位民国总统、九位总理和三十位督军。天津也因此成为北洋军阀的大本营,是北洋军阀的归宿,北洋军阀对天津有特殊的感情,所以都喜欢往天津跑。

第二,民国时期,天津是北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天津在北洋军阀时期是中国北方最大、最繁荣的城市,发达和繁荣程度还在上海之上,号称亚洲第一都会。当时的天津商业繁荣、交通便利、工业发达,还是著名的曲艺之乡,不仅北洋军阀喜欢去天津,很多资本家和社会名流也都喜欢往天津跑,他们在天津买房置地。

第三,当时的天津是北方的政治中心,是北方政治的风向标,也是政客和野心家的聚集地。天津距离北京太近了,是下野后最佳的避难所,北京有个风吹草动都知道,想要东山再起非常便利。即使不能东山再起,北洋军阀都是老朋友,大家住在一起喝喝茶、侃侃大山也是件不错的事。此外,天津有九国租界,可以托庇于帝国主义的保护。军阀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租界,南方有上海,北方有天津。

参考资料:《北洋军阀史》、《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