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引发的“血案”,决定宋朝和西夏的命运

最新文章历史品读埃尔文2018-02-24 14:30
0

[摘要]史料记载,宋太宗的政策实施后“关陇民无盐以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老百姓有了饭吃,才能安心生产,拥护皇帝的统治。这句话换在军队上同样适用,军粮后勤,是一支军队能打胜仗的基础,如果没有充足的后勤补给,就算是精兵强将也会在顷刻间灰飞烟灭。

一支军队的后勤,除了粮食外,还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那就是盐。人一旦缺盐超过10日,就会四肢无力,头脑昏厥,变为任人宰割的羔羊。正因食盐如此重要,产盐重地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任何一个割据政权的成立,都离不开对产盐重地的控制。

西夏作为一个成功的割据政权,同样握有丰厚的食盐资源,西夏产的青白盐不仅品质优良而且价格便宜,性价比极高,因此,贩卖食盐一直是西夏主要的财政来源。但是随着宋夏交恶,宋朝为了打击西夏,便颁布了许多禁盐的政策,以求让西夏屈服,宋与西夏的盐战由此拉开了序幕。

一、食盐引发的血案

西夏地区,一直以盛产食盐而著称,其不但有乌池、白池为代表的的散盐,还有河西走廊一带所产的岩盐。西夏的盐不仅品质好,而且价格低廉,性价比极高,宋朝人称其“青盐价贱而味甘”,竞争力远超宋朝主流的解盐。西夏的盐因其高品质被宋人称为青白盐。

西夏的青白盐,由于其性价比,竞争力远超宋朝解盐,一经贸易,便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宋朝的大小商人争相采购青白盐,而这些收入大都流入了西夏地区的党项人手中。看到自产的食盐被西夏挤得无地容身,宋朝朝廷自是十分妒忌。但是考虑到当时,宋朝还没有统一中原,因此其首要目标依然是消灭各地的汉族割据势力,至于与党项人的盐业之争,只能暂且搁置。

公元977年,宋朝朝廷开始垄断食盐买卖,但唯独青白盐交易依然照旧。为了向西夏示好,宋朝还特地对青白盐进行了特殊保护:“其青白盐旧通商处,即令仍旧。”因此在那时,来北宋进行食盐贸易的党项人络绎不绝,就算是违法的私贩也司空见惯。

但是好景不长,党项人的一次分裂彻底终结了宋夏之间繁荣的食盐贸易。公元982年,党项族首领李继捧突然率领部落来到宋朝边境,希望能归附宋朝,移民到汴梁城。此时正值赵光义北伐失败,看到居然有人主动投靠自己,皇帝立即答应了李继捧归附。但是李继捧的弟弟李继迁却不愿归附,并率领部落贵族逃入夏州东北三百里的地泽,抗宋自立,彻底终结了双方持续多年的友好关系。宋太宗由此下令青白盐“禁毋入塞”。期望用禁盐的方式来摧毁李继迁的财政基础。

面对宋朝的经济制裁,李继迁被迫归降了辽国,以求自保。宋太宗见李继迁找好了下家,没有办法,只好扶植李继捧在夏州立足,并赐姓赵,任命其为夏州刺史,让他领兵抵抗李继迁。在军事打击的同时,宋太宗继续维持禁盐政策,将其扩大为禁绝一切边境贸易。面对军事和经济的双重制裁,李继迁渐渐支撑不住,最后只得向宋朝服软,归附了宋朝。但是这不过是李继迁的缓兵之计,公元993年,待其恢复实力后,李继迁再次起兵反宋。面对反复无常的李继迁,宋太宗勃然大怒,严令再次切断宋夏之间的食盐贸易,以图困死李继迁。但是赵光义这次没想到的是,这次的长期制裁不仅没能摧毁李继迁,反而激怒了边境的一干少数民族,他们因为没有盐吃,纷纷反叛宋朝。宋朝的边患,竟然越禁越多了。

二、适得其反的禁盐制裁

为了对付李继迁,宋太宗下令对西夏展开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绝其青盐不入汉界;禁其粮食不及蕃夷。并颁布命令:“自陕以西有敢私市戎人青白盐者,皆坐死。”这段话的意思是,陕西以西的地界,谁要是敢私自跟西夏人做食盐贸易,一律处死。宋太宗希望他的严刑峻法能够恐吓住两地的商人,让西夏的青白盐一克也卖不出去,活活饿死李继迁。但是,令宋太宗大跌眼镜的是,这项制裁措施没让李继迁受不了,反而让西北的边民苦不堪言,由于缺乏食盐来源,西北地区很快陷入了缺盐的灾难之中。

史料记载,宋太宗的政策实施后“关陇民无盐以食”。由于缺盐,原本归附宋朝的一干少数民族部落纷纷反叛,他们带领部众,尽数投靠了拥有食盐的李继迁,李继迁用食盐犒赏了这些投靠的部落,并利用他们不断进攻宋朝边境,让宋朝军队疲于奔命。

宋太宗的禁盐政策,由此遭到了彻头彻尾的失败,他不明白,禁绝食盐贸易也许可以让李继迁财政枯竭,但西夏作为一个稍有家底的割据政权,就算没有食盐贸易,其储存的银两粮食也足够一段时间使用,因此,就算食盐卖不出去,李继迁也能撑个一年半载。反之,没有盐的西北边民,只需断盐十日就会陷入濒死的境地,因此,两边的食盐贸易,其实反而是西夏那边更占主动。赵光义鲁莽的禁盐政策,只会适得其反。由于禁盐带来的副作用,当年8月,宋朝遂取消了禁盐政策,宋与西夏的食盐贸易恢复如初。

宋朝的错误在于,在禁盐的同时没有考虑到西北边民对于食盐的需求,在断绝西夏青白盐的进口后,并没有从内地调来足够的食盐以供替代,因此让西北边民因缺盐而被迫反叛。

三、食盐贸易:宋夏关系的风向标

之后,李继迁不断袭扰宋朝边境,势力越来越壮大。到了1038年,李德明之子李元昊正式建国称帝,宋夏战争再一次爆发。面对李元昊的猛烈攻势,宋军连战连败,损失惨重,连丢数州。由于军事上的接连失败,宋朝不得不坐下来与李元昊进行和解。

李元昊的和解条件之一就是彻底放开宋夏之间的食盐贸易,要求宋朝“每年入中青盐十万斛。”面对李元昊的狮子大开口,宋朝当然不会同意,因为宋朝君臣深知,青白盐乃是西夏第一大物产,是西夏的财政支柱,一旦彻底放开,西夏只会财源滚滚,实力更盛,到时恐怕尾大不掉,更难剿除。

为此,宋朝决定以食盐贸易作为制衡西夏的法宝,如果西夏对宋朝表示顺从,就允许开边贸易,如果西夏进犯宋朝,就断绝食盐贸易。此时宋朝的禁盐制裁吸取了宋太宗时期的教训,在制裁的同时往往会从内地调集大量的解盐以供西北边民食用,因此,制裁的效果大大增加。

由于北宋的禁盐,西夏的财政渐渐枯竭,实力大损。另一方面,宋朝任用范仲淹为西军统帅,对西夏展开了步步紧逼的堡垒战术,让西夏引以为傲的骑兵无计可施。面对北宋朝廷的双管齐下,李元昊终于支撑不住,答应与宋朝议和。

1044年,北宋与西夏达成协议,西夏向北宋称臣,北宋作为赏赐,允许两边开展正常的边贸,李元昊生日时宋朝要送2000两银子作为份子钱,以表敬意。但是对于食盐贸易,宋朝依然采取了严厉的态度,只允许个别地方设置可供交易的榷场,以此在宋与西夏的贸易中占据主动。

此后,食盐贸易俨然成为了两国关系的风向标,一旦食盐贸易通畅,就代表两国关系友好,一旦食盐贸易禁绝,就表示两国已经剑拔弩张,时刻会爆发战争。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西夏灭亡之时。

历史堂团队作品 文:埃尔文

参考文献:《宋夏青白盐问题》《宋史》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