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不准过年,过春节者一律捶打游街

最新文章张生全历史真相2018-02-19 19:44
0

[摘要]凡是和春节有关的,比如贴对联、放鞭炮、拜年、祭祖等等,都不允许。

太平天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特别的政权,很多制度都和之前的朝代不一样。那么,太平天国过春节吗?

不,太平天国不准过春节。一旦发现有人过春节,轻者杖责,重者丢命。这是怎么回事呢?

咱们先从太平天国的创始人洪秀全说起。洪秀全,广东花县人。因其科举考试屡考不中,后称奉“上帝”之命,下界除妖,并自称是上帝第二子,也就是耶稣的弟弟。以此创立“拜上帝教”,并四处发展信众。

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金田村发动了武装起义,建立太平天国。1853年,太平军攻克南京后,洪秀全定都于此,将南京更名“天京”,其它各地的地名和省份也陆续做了更改。

不光地名要改,为了凸显太平天国与清朝政府的截然不同,洪秀全在官制、礼制、军制上也进行了细致的改革创新。

除了要和清政府截然不同这个原因外,因太平天国是靠基督教传播信众,并且洪秀全是上帝之子,而在基督教中是不过春节的。因此,最高领导人洪秀全表示,春节习俗是糟粕,连传统历法也被称为“妖年”,予以废除。

1852年2月3日,洪秀全推行了 “太平天历”,他将这一天定为正月元旦立春。

太平天历不讲闰月,按单月30天,双月31天,将一年定为366天。

除了推行太天天历,洪秀全还规定:严禁过春节,一旦发现有人违反,轻者杖责入监,重者砍头示众。

据史书记载:“咸丰四年甲寅,正月元旦,金陵城中女馆,着裙共相庆贺,伪女官觉拿去,或杖或枷锁,目为妖。牌尾间有庆贺,为贼所觉,亦多受杖。”

这段话的意思说的是:咸丰四年春节时,天京女馆中的女子,穿裙贺新年。被发现后,不是杖责便是上枷,并视其为妖。“牌尾”则指的是老弱病残等人有庆贺的,被太平军发现,也会遭到杖责。

为了杜绝太平天国百姓过年,洪秀全甚至在大年三十,派军队巡街。一旦发现有祭祀祖先或者土地神的,便将其抓走,以“投妖”之罪杀之。

据史料记载,柳岸的茂才沈玉珂,正关门在家里偷偷祭祖,突然太平军破门而入,抓个现形。当时就要杀掉他兄弟,旁边有人看不过眼,上前说了两句,结果同时被太平军捶辱。后来,还是沈家使了六两银子,才算落了个平安。

到了大年初一,有个棺材铺的老板按旧历请财神爷,结果被太平军抓去上枷锁游街,还一路被逼着吆喝着:“有人过年者,与我一体代械。”

总之,凡是和春节有关的,比如贴对联、放鞭炮、拜年、祭祖等等,都不允许。

在洪秀全的高压政策下,太平天国再无人敢过春节。每到传统春节这天,全国各地张灯结彩,爆竹声声,大人小孩都喜气洋洋。唯有太平天国的老百姓关门闭户,为了避嫌疑,都早早熄灯睡觉。据时人回忆说:“十家九破,往年家家画米屯,贴门神,拜年贺寿,一例删除。但见野田鹊噪,雪屋雀巢……里井无炊烟,风景凄然。”

虽然不准老百姓过年,但是太平天国的领导人们却可以过年。逢到太平天历元旦,将领和女官们便带着贺礼来参拜天王和王娘,据说礼物都堆在黄纸案上,如山丘一般。

不仅如此,过年还是太平天国领导人收纳妃妾的好日子。这天,会从女馆中挑15个年纪在15岁之下的女孩子,要长得有姿色,还要机敏,然后将她们分配给各领导人。

一边强迫割裂老百姓和传统之间的关系,一边却又腐化堕落,这样的制度,怎么能够长久呢?

(参考资料:《太平天国汇编》)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