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光:收复远方国土,听闻皇帝被杀而独立

最新文章文史砖家格瓦拉同志2018-02-18 22:29
0

[摘要]后凉全盛时,版图囊括凉州、西域,占据今甘肃西部、新疆大部、青海北部和宁夏,面积超210万平方公里。

自西汉设立都护府以来,面积达百万平方公里的西域,便开始成为中国的领土。不过随着西晋末年的大混乱,西域地区一度脱离中原王朝的管辖,陷入列国争雄的局面中,直到若干年后才由前秦大将吕光再度收复。那么,这位吕光是怎样一位人物?他都有哪些传奇经历,最终的结局如何?

吕光出身于略阳氐酋世家,自幼喜好驰骋射猎、研究兵法,且性情沉稳、宽宏大度,颇有名将潜质。虽然吕光从小便跟随父亲、名将吕婆楼征战四方,但由于年少一直得不到重视,只有大名士王猛赏识他的才能。直到苻坚登上前秦天王之位后,吕光因父亲有佐命之功,又得到王猛推荐,才以举贤良方式出仕,初任美阳县令,后又升任鹰扬将军。

在追随苻坚讨平并州叛军张平的战事中,吕光迎来名扬天下的时刻。此战中,张平派养子、猛将张蚝出战,张蚝在当时号称“万人敌”,自恃骁勇竟单骑冲击秦军,如此反覆四五次竟无人能敌。苻坚大怒之余悬赏招募勇士,吕光奋然出战,一举便将张蚝刺于马下,令张平夺气,只得投降苻坚。此时,吕光年仅20岁。

凭借着在平定张平之战中的优异表现,吕光迅速获得苻坚的青睐,经常追随其征战南北,官爵不断地获得提升,在淝水之战前,已升至骁骑将军。此时,前秦已先后灭亡前燕、代国、仇池、前凉等政权,统一北方地区,并攻取东晋的梁、益二州,下一个攻略的目标,除了残晋外,便是广袤的西域地区。

五胡十六国初年,西域名义上归前凉统治,但实际上却列国争雄,根本不服中原号令。随着前秦统一北方,兵强马盛之余,经略西域的计划便提上日程。

前秦建元十八年(382年)九月,车师前部王弥窴(发音同“田”)、鄯善王休密驮赴长安朝贡,表示愿协助秦军征服西域诸国,令苻坚听后大感兴趣。很快,苻坚便确定攻略西域的方针,并任命吕光为使持节、都督西讨诸军事,统率七万兵马、五千铁骑,征讨西域。

次年正月,在一切准备停当后,吕光率大军从长安出发,以车师前部和鄯善两国军队为向导,越过三百里沙漠,于年底到达焉耆国,开启征服西域的系列战事。

焉耆及其周围邦国获悉中原大军抵达,纷纷请降归顺,但实力较强的龟兹等国却依然负隅顽抗。吕光深知“擒贼先擒王”的道理,为彻底降服西域,必须首先拿下龟兹。

所以,吕光将主力聚集在龟兹国都延城,每隔五里修筑一座营寨,然后挖深沟、筑高垒,猛攻城池。同时,吕光还使用疑兵之计,将木人放置在高垒上,给它们披上衣甲,以此来迷惑、恐吓龟兹军。

龟兹国王难以抵御秦军的进攻,便用重金向狯胡国求援。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狯胡得到龟兹国大量金钱后,联合温宿、尉头等国起兵七十万赴援龟兹,结果竟被吕光以少胜多,斩杀万余人。联军大败亏输,龟兹国王被迫弃城逃跑,吕光遂乘胜攻陷延城。

此战过后,西域三十余国尽数归降吕光,并遣使向前秦纳贡,由此重归中原王朝管辖,时当建元二十年(384年)。

次年三月,在完成安抚属国、整顿军队等事宜后,吕光率军凯旋东返,历经半年跋涉始达凉州边界。此时已是淝水之战后,前秦因战事的惨败分崩离析,皇帝苻坚则被昔日的部将、后秦皇帝姚苌所害,而凉州刺史梁熙也意图割据自立,所以极力阻止西征军东返中原。吕光挥军奋战,最终攻陷凉州首府姑臧,并擒斩梁熙。

正当吕光准备继续东进以救助国难之际,却意外地收到主公苻坚遇难、国家残破的消息,悲愤异常之余便有了自立为王之心。前秦太初元年(386年)九月,吕光下令三军缟素为苻坚服丧,然后自称使持节、侍中、中外大都督、督陇右河西诸军事、大将军、凉州牧、酒泉公等,后改称天王(即皇帝),正式割据凉州,创建后凉政权。

后凉全盛时,版图囊括凉州、西域,占据今甘肃西部、新疆大部、青海北部和宁夏,面积超210万平方公里。然而吕光死后诸子争立,后凉很快便陷入混战之中,国势急转直下。在这种情况下,境内割据势力纷纷而起,又出现北凉、西凉、南凉等政权。

公元403年,后凉末主吕隆苦于北凉、西凉、南凉、后秦交相攻击,被迫投降后秦。至此,盛极一时的北凉灭亡,存续只有17年时间。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