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为何是联合国五常?二战刚开打就被灭国

[摘要]可见当盟军成功诺曼底登陆时,“自由法国”的力量已经恢复到了“大国水平”。

1940年5月10日希特勒大胆用装甲车横穿阿登山区,出其不意的将百万法国主力分割包围,迫使法国在1940年6月22日举国投降,是为二战中败的最快的“大国”。

然而这个“败军之国”在二战结束后,就像没事人一样“大摇大摆”的坐上了联合国五常的交椅,成为二战战后秩序的掌舵人,对此很多军迷表示不服,我们中国可是死扛了13年。

对此小袁今天就简述下为什么法国能成为联合国五常?

法国人知耻而后勇,自己拳头够硬

法国政府在投降德国后,内部的反抗星火并未彻底消失,早在法国维希政府签字投降前的6月18日,作为法国国防部和陆军次长的戴高乐将军就高歌:

“法国的事业没有失败……法国不是孤独战斗!不是没有援助!……无论发生任何事,法兰西的抵抗火焰不能熄灭,也决不会熄灭!”

随即在英国的支持下戴高乐建立了反抗德国、抨击法国维希政府的“自由法国”组织,且在7月21日前后以“自由法国”的名义向德国发起空袭。

虽然由于实力所限空袭的破坏力不强,但象征意义巨大,这一举动向不愿做“德国奴”的法国人发出“起来!我们一起反抗”的怒吼声。

听着这怒吼声大批法国“有志青年”开始经西班牙前往英国投靠“自由法国”,戴高乐则借此时机将反德游击队的种子播散到整个法国大地。

不完全统计到1944年3月种子完全开花结果,游击队总人数超过了50万人。与此同时乍得、喀麦隆、 刚果、 乌班吉、 加蓬、 法属印度等法国海外殖民地早已宣布效忠“自由法国”。

可见当盟军成功诺曼底登陆时,“自由法国”的力量已经恢复到了“大国水平”,1944年8月20日攻入巴黎城的首批部队就为“自由法国”军。

为此法国民众还在凯旋门为戴高乐和他的勇士们举行了盛大凯旋仪式。且由于法国本土当年投降的快,“因祸得福”基础工业设施均保留,戴高乐很快就将法国重新带回仅次于英美苏的“工业强国”水平。

大国博弈

1945年初随着德国本土陷入苏联和英法美联军的南北夹击,法西斯败局已定。为了更好管理战后世界,创造新的世界秩序被英美苏提上了日程。

经过讨论设想建立一个叫联合国的组织处理国际争端,同时为了避免出现无休止的争吵,设立有一票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按实力英美苏理所当然位居在列。

但由于英、美、苏都想“主导”联合国,因而在常设理事国的选择上出现了花花肠子,美国以中国人多潜力大为由拉中国入常(蒋介石政府对美国言听计从),借此阻击英、苏。

而英国为了自保,想到了法国,以它是除了英美苏外最强的工业国为由拉法国入常,重新构建传统的英法联盟,至于苏联!它势力最弱,因而想着常任理事国越多越好,到时好外交博弈,少了根本就没有周旋的余地。

于是在法国自身的不懈努力之下,加上大国博弈给的机会,法国作为二战败的最快的国家之一,奇迹般成为二战战后新秩序的掌舵人联合国五常。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

参看资料:自由法国向维希法国开战 .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