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在洪武元年春节的前前后后

[摘要]正月初一:朱元璋和诸位大臣宴席。

1367年的12月,在大都的顺帝感觉异常的寒冷,在南京从龙之臣内心确是的非常火热。

这月11日,李善长带头劝进,朱元璋果断拒绝,说“我当吴王也是不得已,勉从你们的话。今天让我称帝,我德行不足,万万不可”。群臣齐刷刷的跪下,要以死劝进。朱元璋不为所动。

12日,李善长再次劝进。朱元璋勉强答应,说“我本来是想天下大定后再考虑这个问题,但你们一直要求,那就好好斟酌礼仪吧,不可草草”。

1、登基的准备

19日,经过认真准备的李善长,就把三千字的登基礼仪交给了朱元璋,效率不可谓不高。

到22日,吴王朱元璋住进了新的宫殿,并发布了著名的祭天文书:

“惟我中国人民之君,自宋运告终,帝命真人于沙漠入中国,为天下主,其君臣父子及孙百有余年,今运亦终,其天下土地人民,豪杰分争。惟臣帝赐英贤为臣之辅,遂戡定诸雄,息民于田野,今地周回二万里广,诸臣下皆曰:‘生民无主’,必欲推尊帝号,臣不敢辞,亦不敢不告上帝皇祇。”

宣告元德运终结,也从天命视角确定了宋元明禅代的合理性。

23日,礼部尚书崔亮把“册立皇后、皇太子礼仪”,进献给吴王,全文有册后仪、受册仪、百官称贺上表笺仪、册皇太子仪、皇太子朝谢中宫仪、诸王贺中宫仪、百官进笺贺东宫仪,七个部分10000多字。吴王嫌繁琐,“礼文太繁,宜省节之”。

24日,定内使冠服制。李善长等进仪卫,吴王看到“天下太平,皇帝万岁”字,说:“此夸大词也,宜并去之。”

25日,定开读诏赦仪。

到这时候基本已经准备差不多了,除了皇帝之外已经排练完毕,不得不说李善长的效率。朱元璋的劝进来源也确定了之后的皇帝都是被劝进登基的。

2、登基

正月初一:朱元璋和诸位大臣宴席。

初三:在南郊祭天

初四:登基,这一天天宇廓清,星纬明朗。

“祀天地于南郊,即皇帝位,定有天下之号曰“大明”,建元“洪武””。

之后就是无休止的仪式,穿着服衮冕,迎神:燔柴,奠玉帛,进俎三,献饮福,受胙,彻豆;送神,望燎瘗等。关键是最后的祝。“

惟我中国人民之君,自宋运告终,帝命真人于沙漠入中国为天下主,其君父子及孙百有余年,今运亦终,其天下土地、人民,豪杰分争。......偃兵息民于田里。今地幅员二万余里,诸臣下皆曰:‘生民无主,必欲推尊帝号。’臣不敢辞.....”.

初五:诏告天下曰:“朕惟中国之君,自宋运既终,天命真人起于沙漠,入中国为天下主,传及子孙,百有余年,今运亦终,海内土疆,豪杰分争。朕本淮右庶民,荷上天眷顾祖宗之灵,遂乘逐鹿之秋.......上以元时诏书首语必曰“上天眷命”,其意谓天之眷佑人君,故能若此,未尽谦卑、奉顺之意,命易为“奉天承运”,庶见人主奉若天命,言、动皆奉天而行,非敢自专也。

之后就是分封功臣,传檄天下。

总结

1368年的春节对朱元璋和打天下的臣僚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一个新的王朝从此建立。从朱元璋前后下的诏书,我们可以知道,在朱元璋眼中,宋朝失德,上天在沙漠中选了真龙天子,入中国为天下主。在德运终结后,上天选择了淮右布衣。这是一脉相承的。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