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护士上班直播,网红思维正蚕食传统职业伦理

然玉 时评作者

近日,一段“护士上班期间玩直播”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江西万年县人民医院一名穿着护士服的女子,上班期间用手机在某直播平台玩直播,频频与网友互动,引发了质疑和声讨:不怕拿错药吗?随后,记者联系万年县人民医院,一位吴姓院长确认此事属实,发生在30日上午11时许,直播中的这名护士目前在医院跟班学习中,“至于如何处理,要等元旦假期结束后医院才会进行讨论。”

护士上班玩直播,类似事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在素来纪律严明、管理规范的公立医院中,此类事件一再重演,或许已经很难说是巧合。从中,我们看到的是网络直播对于“全场景”的深度渗透,以及“主播经济”之于传统职业道德潜在的蚕食效应。

梳理业已曝出的几起护士违规直播事件,公众很容易就能发现某些共性。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显然是涉事者的身份。无论是稍早前的榆林市第一医院,还是此次的万年县人民医院,上班时间玩直播的护士都被证实是“实习护士”。这一结果,当然不是找临时工背锅,而确实有着其逻辑必然性:相较于正式从业的医护人员,刚刚走进“职场”的实习生对职业纪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但在成为执业医生、护士之前,他们很可能已经是网络直播的资深玩家,甚至是人气主播。这种前置的、预设的角色设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今后的职业表现。上班时间大玩直播的实习护士,内心深处想必更多还是将自己定位为“女主播”和“网红”,而不是肩负职业责任、遵守职业规范的医护人员。

通常而言,医院内部工作过程具有相对的封闭性,不会通过公共媒介平台对外公开。上班直播的实习护士,恰恰就是利用了自己的职业身份,来满足受众的好奇心从而换取利益——对此行为,也许还不能简单理解为玩忽职守,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已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不当谋利。之于此,各方似乎并未有清醒认知。

诚然,谁都不能否认网络直播的创造性价值,也不能否认的确有许多人能够同时当好一位职业人和网络主播。但是,诸如实习护士上班时间玩直播等事件的频频发生,也在提示着我们另一个层面的风险:网络直播的无孔不入,已经在冲击着一些行业由来已久的职业伦理和秩序规范。镜头之下,与“封闭性”“神秘感”同时消失的,很可能是某一行业原本具备的可靠性和公信力。

在网络直播盛行、“网红思维”弥漫的年代里,一些关键性的公共职业,该如何守住底线、控住局面?对于这一问题,必须尽快给出答案才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