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想要美先变鬼”的行话也该治治了

陆仁忠 时评作者

前不久,雷女士在湖南长沙“和羲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深筋膜层悬吊提升术,原本是为了除去脸上皱纹,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术后脸部皮肤出现了八处凹陷,直到现在都没有恢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她的日常生活。(12月31日,澎湃新闻网)

玄奥的美容名词,不靠谱的美容效果。听起来高大上的“深筋膜层悬吊提升术”却没给消费者带来看得见的“神奇”,工作人员宣传的“无恢复期、7天针孔消失不见”在现实面前也变得如此荒谬。

原本,美容机构和消费者之间是“愿打与愿挨”的关系,旁人根本不用理会,但是,美容机构工作人员一句话却又令人听来如此刺耳,“想要美先变鬼”,还称这是“整形界的行话”。记得今年八月份,媒体曾报道过一位湘西妹子贷款整容的事情,最后的结果是花了好几万却越整越丑,而美容院的解释也是一句“要变美先变鬼”。

请恕笔者学浅,翻阅了不少词典、古书,却仍查不到这句话究竟从何而来,即便在收藏最全的互联网上,也只能查到与这句话相关的新闻报道,而没有任何科学解释。就这样,各种“要想美先变鬼”的说辞,莫名其妙就变成了美容行业的“术语”“行话”,但凡遇到美容实效与广告承诺不一致时,这句话就成了美容机构对消费者最好的“解释”。

既然这些美容机构说得如此振振有词,那么,这句话究竟是谁来定的位,具体有哪些标准,有什么科学依据,“变鬼”的期限为多久,是不是也该有请专业人士来给公众科普一下?

其实,不管任何手术,但凡开刀动肉,就肯定需要恢复期,也会存在一定风险,这本应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是人想变美所必须需付出的代价。美容机构需要做的不仅是要让消费者达成所愿、真正变美,还应让消费者明晰手术会有哪些不良反应、需要多久恢复、又可能有哪些潜在的危害,而不应为了承接业务、招揽客户,用简单一句“完全无副作用”之类的承诺来忽悠消费者,更不应在手术出现偏差时用“先变鬼”来搪塞。尽管“变鬼”之后“变美”的人很多,但我们仍要认清一点,“想要美先变鬼”绝非必然。

市场的良好环境需要正确的导向。在当前我国美容市场仍处在高速发展期时,这种正面的科学性引导更为重要。近几年,各种不同业务的美容机构迅速在大街小巷泛滥出现,但真正有资质、有实力的美容机构究竟有几家,大家都没法统计,也不敢统计。在“市场繁荣”的背后究竟“潜伏”了多少非法产业链,或许需要大家共同反思。

面对公众日益增长的爱美需求,不妨就从整治“想变美先变鬼”之类的所谓“行话”开始,树立起更具权威性的行业规范、行业标准,不让美容机构专享“话语权”,让消费者能清清楚楚美容、明明白白消费。

最后,还有点小忠告送给每位爱美女士:“美容有风险,术前多考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